主办:中国美协“艺术儿童”教育活动基地 承办:北京田水月艺术发展中心
协办:《父母》杂志 独家网络支持:新浪网亲子中心 学术支持: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艺委会 专家支持:胡暁珮
   特别顾问:何韵兰 尹少淳  媒体支持:《中国教育报》中央电视台CCTV3

  “正如没有空气便没有呼吸,没有艺术的社会和民族无法生存。”家庭美育环境已经成为欧美发达国家给孩子良好教育的关键词,去美术馆、博物馆、去聆听古典音乐、观看各种展览,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家庭已经把这一切地变成生活里很自然的一部分。发达国家给家庭提供了良好的美育环境,父母也给孩子提供了美育机会。而我们的差距却很大。美育环境真的那么重要吗?
  世界各地的家庭美育环境究竟怎样?
  有数据显示,在中国,幼儿园、小学、中学的孩子有在美术馆欣赏艺术作品经历的人数比例仅为1%。
  法国:据调查,走进美术馆、音乐厅进行美育活动的家庭比例超过70%。
  德国:据资料显示,去美术馆、博物馆欣赏艺术作品,带孩子聆听古典音乐(如观看各种演出季)的家庭比例超过60%。
  荷兰:走进博物馆通过艺术作品来学习生活中的事物对于孩子是很平常的事情。
  美国:去美术馆和博物馆进行审美活动的家庭比例要小于欧洲,但学校与幼儿园的重视程度却相当高,与欧洲基本持平。
  日本:非常强调美育对儿童健康成长的作用,多数艺术馆对孩子和家长都免费。
  中国香港:在休息日,都有对儿童开放的免费讲座,受到官方与民间艺术教育机构的支持。

  我们能给孩子提供的美育环境究竟包括什么?我们目前的美育状况究竟是怎样的水平?我们该怎么办?
  由北京艺术儿童工作室暨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艺术委员会“艺术儿童”教育活动基地发起,新浪网亲子中心、《父母》杂志共同支持的“首次中国城市儿童家庭美育环境调查”开始进行。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调查,能让我们了解到自己的美育状况,并针对不同家庭、孩子的不同年龄,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为了给孩子建设更好的家庭美育环境,我们热情邀请您参加到调查活动来。在调查之后,将让我们了解自己的美育状况,并针对不同家庭、孩子的不同年龄,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让我们开始行动起来,给孩子建设更好的家庭美育环境。

美育调查进行时间:8月22日-12月22日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环境,家庭美育对孩子今后的人生观、价值观、情感观、审美趣味、生活品质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可以说孩子是否能够成为一个有高尚趣味的人?是否能成为一个有创造精神的人?是否能成为一个有美好情感的人?是否能成为一个有独立审美见解的人?是否能成为一个热爱世界和文化的人?……这和孩子在生命早期接受的美育启蒙有直接关系!
  本次调查问卷参与:
  新浪网亲子中心
  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艺委会“艺术儿童”教育活动基地官方网站
  《父母》杂志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218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