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孕前检查中的内诊检查和超声波检查,很多孕妈咪都会心存疑虑,甚至还会产生“会不会伤害到胎宝宝”的困惑。在这里,我们的崔医生详细地介绍了这两种检查的方方面面,还有很多前辈妈妈们的亲身经历哦,好好来学习吧!  [发表评论]
育儿站内搜索    更多>>
 
  准妈妈小调查:

  你做内诊检查时感到紧张吗?
  ·YES …… 93%   ·NO …… 7%
  几乎所有的前辈妈妈都说做内诊检查的时候,心里特别紧张,以至于都不能好好配合医生进行检查。甚至还有因为过度紧张而使检查失败的情况呢。

  内诊检查在不同的时期,分别有什么用处?
孕早期 了解怀孕周数是否与子宫大小相符。此外,也会检查阴道、卵巢、输卵管等是否正常。
孕中晚期 行白带检查,行宫颈癌筛查,有无宫颈病变。晚期一般用于有见红腹痛等先兆早产征兆时,了解有无宫内口松弛、宫颈扩张。
临产时 了解宫口是否扩张,胎头入盆情况,骨盆内测量等。
  内诊仪器有哪些?
内诊床  内诊床。内诊时候医生会给你一张一次性用纸并告诉你,将其垫在身下,到内诊床上躺着,脱去一侧的裤子,将腿架高。
  除此之外,内诊的时候,还需要的工具就是涂了润滑剂的鸭嘴形状的阴道窥器和医生的手指。
  内诊检查主要检查的是什么?
  内诊主要是对宫颈、阴道、外阴进行检查,从外而内,先是看外阴,然后检查阴道和宫颈。
  阴道内的检查,主要看是否湿疣、血管扩张、阴道畸形、阴道横隔、阴道纵隔、双阴道等与分娩相关的情况。检查结果是为分娩时候做准备的,确保对产妇的情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子宫的状态 肯定宫内妊娠,检查子宫的大小,是否和孕周相符,以准确地推断出预产期。有无子宫畸形,如双子宫。
·子宫颈管的情况 看宫颈管长度,宫颈是否光滑,有没有着色,举痛,子宫颈有无炎症、息肉,甚至宫颈癌的存在,有没有接触性出血。
·子宫口 看子宫口是否关闭。
·外阴部状态 外阴发育情况,外阴有无静脉曲张或感染。
·阴道内的状态 阴道是否通畅,有没有异常分泌物,附件有没有包块,有没有压痛。阴道有无肿瘤、畸形,如阴道纵隔,横隔等。
·有无炎症
  方便内诊检查的穿法!
  为了能让检查更顺利些,孕妈咪应该对穿着、需要携带的东西事先做好准备。
宽松的衣服:一定要穿宽松衣服,尤其是到孕中晚期,更是要选择方便检查的衣服。 下装:最好穿容易穿脱的裤子,也可以是宽裙子。
鞋子:选择方便穿脱的鞋子,在冬季穿着长统靴虽然保暖但不太方便哦。 其它:内诊后可能会有出血,最好带上卫生护垫。
  内诊时出现失败的原因!
  内诊之前孕妈咪就会对检查有各种担心,而使自己带着紧张的心情。内诊的失败,一般也就是因为这种紧张而不能配合引起的。所以内诊时需要做的是深呼吸,尽可能放松,越紧张越容易引起疼痛的感觉,并影响检查效果哦。
  小提示
  一般整个内诊过程不超过2、3分钟。尽管不舒服,但听从医生的指导可以让检查变得容易一些。检查时,医生一般会告诉你要深呼吸、慢慢吐气,孕妈咪肚子放轻松时她才方便置入窥器和做触诊。
  关于内诊的Q&A
Q:内诊检查后,有一点点出血,要紧吗?会不会因此造成流产?
A:遇到这样的状况不要过于担心
  妊娠后产科医生通常要为孕妈咪做1~2次阴道内诊。在内诊检查中,出现出血的情况并不少见,一般情况并不严重……>>全文
Q:内诊检查前,孕妇要做些什么准备?内诊时会觉得很痛,有什么办法克服吗?
A:事先做好清洗工作,检查时做深呼吸
  知道要去医院内诊检查前一天晚上,孕妈咪可以将外阴部清洗干净。有些孕妈咪以为要用洗液进行清洗,这倒没有太大必要……>>全文
Q:内诊检查有固定的检查时间吗?好像每个医院的检查次数相差很多啊!内诊检查一定要做的吗?
A:根据孕妈咪不同的身体状况来决定
  一般建议,在准备怀孕前就应该做一次检查,了解有无炎症、宫颈细胞学检查,有问题在怀孕前及时治疗。怀孕后孕中期……>>全文
Q:内诊检查是医生将手指直接阴道进行检查,会不会造成感染啊?有点担心!
A:其实这种顾虑是不必要的
  医生进行阴道检查前会进行病人外阴部和自己手的消毒,带无菌手套,一般不会引起感染。阴道本身是通向外界的器官……>>全文
  听听前辈妈妈们的说法吧!
·[咪咕咪咕] 做内诊时除了紧张还是紧张!
·[诗行] 做内诊时因为过度紧张而失败
·[mirror_wang@sina] 测骨盆要内诊,感觉象待宰的猪羊
·[幸运玲玲] 孕30天,妇科大夫要用扩张器内诊
 
 
 
  准妈妈小调查:
  你会担心孕期的超声波检查吗?
  ·YES …… 56%   ·NO …… 44%
  在调查中,有一半多的妈妈表示曾担心或还在担心着孕期里一次又一次的超声波检查,但也有很大一部分人认为在需要做检查的时候就做,没有必要担心。
  超声波在不同的时期,分别有什么用处?
早孕期(10~12周) 核实孕周,双胎分型,颈皮厚度,部分畸形筛查
中孕期(20~24周左右) 胎儿结构筛查,有无心脏畸形等情况
晚孕期(33周左右) 胎儿发育情况,羊水、胎盘的状况等
预产期时(39周左右) 胎儿有多大多重,羊水,胎盘和脐带等情况
·需要做B超的特殊情况有哪些?
  B超的仪器有哪些?
腹部B超:进行腹式B超时,医务人员会让你躺在诊断床上,露出肚子来,在腹部涂抹上耦合剂。再用超声探头来发射声波了解胎儿情况,但在怀孕3个月前需要孕妇憋尿再进行。
阴道B超:有时,怀孕前3个月使用一种特别的探头,插入阴道,来通过阴道进行检查。在怀孕早期,阴道B超可以会提供比腹式扫描更好的图像,在诊断宫外孕及胚胎畸形方面也非常有效。
  超声波检查主要检查的是什么?
·确定预产期 常用于在早期妊娠来测定胎儿的孕周,这时候一般是孕10周左右的超声波检查,这个时候的B超能比较准确地推算预产期。
·监测胎儿生长发育 测量胎儿的各部位,如测定胎头至胎臀的长度,测定胎头的双顶径、头围、腹围及胎儿股骨的长度,来判断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实际测量的某一胎儿数值,若低于第10百分位,或高于第90百分位,就是明显地不正常了。
·观察胎儿的生理活动 能够直观地看到胎儿在母体内的活动状况,如呼吸情况,胎儿的运动,包括整个身体大的运动,肢体的运动,胎儿的吞咽动作等,胎儿的张力是否良好,当胎儿在宫内缺氧受到损害时,这些活动就会明显地减少或消失,来预报胎儿的安危。
·测量羊水量 B超可以较准确地测量羊水量。羊水量对于胎儿生长发育是十分重要的,羊水过多或过少,都可能预示有胎儿畸形,在每一张超声报告单中,医生都会记录羊水量的数值。
·了解胎盘的情况 胎盘的结构,胎盘的成熟情况,胎盘与子宫壁之间有无分离、出血,都是十分重要的情况。B超可以清楚地了解胎盘的位置是否正常,胎盘有无血管瘤的存在,胎盘是否成熟,胎盘是否与孕龄关系一致,胎盘与宫壁之间有无出血的存在,可以明确地诊断出前置胎盘,胎盘早期剥离等危险情况的存在。
·发现胎儿畸形 B超检查是发现胎儿畸形的一个重要手段,一般在妊娠20~24周做B超可筛查胎儿有无畸形,因为此时胎儿的各个器官已发育成形,B超下容易看出有无畸形。如果在此期间发现胎儿畸形,容易终止妊娠,所以这段时间内做B超检查十分重要。
  超声波检查中出现失败的原因!
  在孕早期做超声波检查时,需要孕妈咪憋尿进行。如果在检查前将尿液排得干干净净的,可能会影响超声检查的结果,而使检查结果不那么准确的情况是存在的。妊娠3个月以后,子宫长大升入腹腔,将肠管自然推向上方,官腔内又有羊水,此时观察胎儿就不再需要憋尿。
  小提示:超声波检查也不是万能的
  仪器分辨率、超声医生经验、胎儿本身的位置等原因而导致某些时候达不到超声检查的某些目的。而且超声只能从形态上做出判断,对于胎儿的某些器官的功能并不能很好的进行了解,超声不是万能的。
  关于超声波检查的Q&A
Q:B超做多了是不是不好?我因为见红,现在都已经做3次了,但问医生,医生说没关系,还是担心中。
A:大多数学者认为B超检查对胎儿没有肯定的伤害
  从原理上分析,B超是超声传导,不存在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是一种声波传导,这种声波对人体组织没有什么伤害……>>全文
Q:阴超和腹超哪个比较好些,对宝宝影响比较小?
A:一般情况下宜选择腹部B超
  在早孕期不宜将阴超作为常规检查早孕的措施,因为此阶段,正值胚胎各器官生长发育,胚胎对外来的一些物理与化学……>>全文
Q:4维B超是怎样的?和3维、2维B超有什么区别?哪个更好?
A:三维和四维B超的优越性还是有限的
  三维B超就是三维静止的宝宝图像,四维B超就是宝宝的移动三维图像。从医学的角度来看,三维和四维B超的优越性还是有限的,未来短时间内这种B超不太可能会替代普通的二维B超……>>全文
Q:B超检查时,肚子上要先图上一层液体状的东西,这有什么作用?对胎儿不会有影响吧?
A:这种叫“耦合剂”液体对胎儿没有任何影响
  做B超前涂抹的那种胶体叫做“耦合剂”,它能使探头和皮肤接触紧密,更好地显影。这种耦合剂是水质的,对身体没有……>>全文
  前辈妈妈经验谈
·[崽仔妈] 那次不得不做的B超检查
·[Shanshanbaobei] 急吼吼的孕早期超声波
·[lightling郑] 担心:B超医生为什么要我出去走走再来做
·[猪猪小白stella] 惊魂:怀孕后第一次B超经历
 
                                                                更多>>
 
·怀孕后如何继续“天伦之乐” ·常/微量元素哪些会影响胎儿 ·漂亮准妈妈只要妊娠不要纹 ·产前检查,一个都不能少!
·教你如何读懂B超单 ·唐筛让多少准妈妈忐忑不安了 ·如何面对孕早期的阴道出血 ·准妈要注意防辐射伤害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