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有没有吃饱、穿得是否够暖等问题,几乎是每对新手父母最为在意的事情。可是,面对不会说话的宝宝,新手父母又该如何观察宝宝的各种需求呢?别担心!本篇将根据宝宝的饮食、穿着、排便、哭泣等方面,列举出最令家长担忧的疑惑,帮你轻松搞定育儿问题![我要发言]

     
   
 

  宝宝的睡眠逐渐从不规律发展为有规律的睡眠模式,开始适应日夜
循环,对爸爸妈妈来说,可是一个大好消息——终于不用再半夜起来喂奶、
哄宝宝入睡了。好好掌握入睡与睡醒的时间,也有助于宝宝和父母建立感情。

Q35 如何预防宝宝猝死?
 
该病最常发生在未满1岁的宝宝身上,这种情形几乎没有先兆,原因也尚未查明。父母应注意以下几点: 睡姿很重要 研究显示,趴睡的宝宝出现宝宝猝死症的几率比较高,采用仰睡或侧睡睡姿后,死亡率降低50%。要知道的一点是,当宝宝侧睡或仰睡时,宝宝的头会变得扁平。宝宝床上别堆东西建议父母在婴儿床上,除了固定的床单和宝宝本身外,不要放任何东西。小床上不要放软垫、玩具、弹指、枕头、安抚物品等,另外要确定宝宝的床垫是否坚实平坦。其他安全建议......>>全文

Q36 宝宝被意外烫伤,怎么办?
  一般来说,宝宝若被烫伤,基本上还是秉持冲、脱、泡、盖、送五种处理方式。但是因为宝宝的皮肤表层较成人脆弱,加上宝宝的体积小,因此在紧急处理上仍和大人有不同之处。 婴幼儿烫伤之紧急处理 冲:持续冲冷水20~30分钟 请先将宝宝抱到水龙头底下,用流动的冷水持续冲烫伤的部位连续达20~30分钟。确保患部的肌肤完全冷却。 脱:若患部与衣服沾粘 请勿强力撕开 在烫伤的部位确实冲冷水达20分钟之后,请小心除去衣物;必要时可以剪刀剪开衣服,并暂时保留黏住的部分,并尽量避免将水泡弄破。泡:烫伤面积大或1岁内幼儿勿长时间浸泡 ......>>全文

Q37 家庭床有什么好处?
  有些父母会从出院的第一天起,就让宝宝睡在自己的房间里;有些父母希望宝宝睡在近旁,例如将摇篮放到父母房中;还有些父母则希望与宝宝共睡一张床,即为“家庭床”。 专家认为,共睡一张床可发展亲子间的亲密性,且亲子间的情感也比较强烈。这么做的另一个好处就是亲自哺乳的妈妈不用起床喂宝宝。每当宝宝需要喝奶时,只要转个身就可以给宝宝......>>全文

Q38 如何判断宝宝想睡觉了?
  当宝宝想睡觉时,你会发现宝宝的手会开始揉眼睛、身体也会扭来扭去。不过,当宝宝开始想睡觉,却无法静下来睡觉的时候(譬如正在帮宝宝拍照、带宝宝出去玩时),宝宝便会开始哭闹,当你抱着宝宝时,也会感觉宝宝的头一直想往自己的怀里钻,或是宝宝会不断做出往后仰的动作,这就表示你该让宝宝好好休息了。

Q39 发现宝宝意外跌落的紧急处理方式?
 假使宝宝发生意外跌落,请先参考下列方式: 检查婴幼儿四肢有无外伤、红肿、瘀血、流血? 如有擦伤,可以用消毒酒精或是优碘擦拭患部。 婴幼儿的头部若撞伤,或因为跌落而疑似撞到头部,家长可先观察宝宝的生理状态有无异常?有无呕吐、头痛、抽筋现象? 假使出现上述任何一种状况,都要赶紧送孩子到医院接受专业检查。

结语
  新晋级为一家三口的小家庭,每件事都发生了改变,有一个鲜活的小生命需要依靠着你们。学习照顾孩子、学习养育孩子,未来的日子还很漫长,但那将是一个幸福快乐的过程。只要有足够的耐心和应变能力,了解宝宝的一举一动,了解宝宝的生活所需,相信每个新手爸妈都会是一对优秀的好父母。




如何培养宝宝安全意识 果汁怎么喝有营养 父母该不该打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