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产前期使父亲做好准备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5日 09:18  帮宝适优生优育中心  布雷泽顿医学教授

  今天,有一条关于家庭的好消息。根据对美国基本家庭和对正在贫穷与暴力环境中养大的儿童的数以千以的研究,人 们对于父亲的重要性正在给予新的越来越多的注意。

  其实早就应该如此。在一个不断挑战家庭凝聚力的世界里,父亲在美国各种类型和大小的家庭中所应当,并且经常在 扮演的角色具有的新价值。在努力平衡工作与家庭并将其忠诚平分给家庭和工作单位方面,男人和女人今天都面对相同的困难 。

  有些男人全神贯注于自己的专业工作,而且经济是以牺牲家庭关系为代价。如果我们要他们更多地参与家庭活动,那 么,当他们在面对热情投入家庭事务的种种努力时,是否也准备好了给他们以支持呢?一直以来,男人被认为对于这种努力是 不那么必须的,也不那么敏感,而且人们从传统上也不期望他们充分参与婴儿护理。这样看来,家庭这么需要他们,是否对他 们的要求是太高了?

  妇女们正在理清他们作为母亲和职业工作者的双重角色,对于目前困扰她们的这场混乱,米勒说的话使人感到安慰。 她说,社会正处在一个瓦解时期,因为它向妇女提出了难于处理的要求,这个时期过后将是一个重组期,以创造出对于妇女多 种角色的新的支持。我倒希望将同等的待遇也给予参与育儿的父亲。

  今日的年轻男人身上不乏参与的热情。当我和那些父亲谈话时,我发现他们都迫不急待地想完成好自己的新角色。他 们想面对因妻子怀孕而产生的各种要求和那将给他们增加不同程度的新责任的混乱时期。他们当中的大多数都准备好照顾妻子 并在婴儿的生活里扮演一个主要角色。但是,当他们完成此种转变时,他们却很少有机会来做那些为扮演新角色而必须的工作 。为了能够自由地照顾那重要的一对儿,新父亲需要脱离他们自己的父母。他们必须面对与自己的从前分手。

  当婴儿成为现实时所涌现出的那种热情的关爱之情在怀孕期间就应有所准备。我发现,今日的准父亲们都想与以家庭 为主导的健康护理人员建立起一种关系。他们想倾诉自己的担忧和获得力量来面对他们的新角色。

  帮助父亲的一个重要机会出现在产前期。此时,发育中的胎儿和他或她的胎动可作为生育教育者与父母亲之间的一种 语言。对胎儿发育的更多了解,尤其是对于他自己即将出生的儿子或女儿的发育的更多了解是一种自己的基础,在此之上,当 婴儿来临之时,一位父亲可以建立起与婴儿的关系。

  生育教育者处在一个独特的地位,可以发掘准父亲在了解与联系自己的未出生婴儿方面的能量,并且,当他面对生活 中的新角色时,用有益的信息和敏感的鼓励去支持他。等到孩子出生时,已做好了准备的父亲将已经会感觉到与自己的小新生 儿有一种血脉关系。

  新家庭还需为围绕着婴儿所产生的竞争做好准备。当两个成人都关注于同一个婴儿时,就会产生我们称之为“看门” 的现象:每个人都非常关心婴儿,以致于他们相互竞争来表达对婴儿的关心和感情。如果孩子生病,这种情形会在家长与医生 或护士之间发生。新母亲可能会与婴儿父亲竞争。而与此同时,当他新发现的热情使得他觉得自己易于受到批评时,新父亲或 许会发觉婴儿的母亲正在把他从孩子身边推开。虽然对于她来说,这也许不是一种有意的行为,但它却足以使他更深地沉浸在 他的其它角色中(作为负担家计的人、家庭的看管人和职业工作者),从而减少他与婴儿的来往。应使孩子父母亲将这种感觉 视为一种正常和健康的感觉,这可以减少它对于更脆弱的父母的影响力。 我敦促准父母们正视并讨论他们的竞争感觉。将这 感觉摆出来谈一谈可以冲淡它的影响,一家人可以更好地合作,学习他们在婴儿面前担负的新角色。

  我们在儿童医院所进行的研究表明,婴儿很早就具有了对于与母亲和父亲的不同关系的期待。父母亲各自都为婴儿提 供了重要的机会,来建立起密切的早期关系。我们通过观察一个两岁婴儿在一小段时间里的行为,就可以说同他或她是在同母 亲、父亲还是同陌生人在效。这个事实表明孩子已经学会了期待父亲或母亲的不同的、重要的反应。这里面的问题比较复杂, 它可以丰富婴儿的发育和个性。当我指出,婴儿到了2~3个月时,就开始学习用信号来表达父亲的重要性时,多数新父亲们 都会带孩子来做检查。他们急于得到对于自己在婴儿发育过程中所扮演角色的肯定。所以,如果他们在生育教育者的鼓励下, 准备去发现婴儿的个性,作父亲的就已经开始了与婴儿联系的重要工作。

  在最初几个月里,加强父亲在家庭成长中的关键作用极为重要。随着婴儿的发育,那充满压力的时期证明是机会,可 用来向父母们提供支持和信息。关于这些所谓的发育美国育婴重点项目触点,有一份预计图。从怀孕开始,作父亲的需要对此 有所准备,并在发育过程的每一点上积极参与。如果我们能向父亲们提供这份预产期指导,在他们为新婴儿作准备时,我们能 够支持并鼓励他们,则我们就增加了他们完成其护理任务的可能。这是对生育教育者的具体挑战!他或她在评估父亲方面的工 作将有助于提供父亲们所需要的元素,以便成为成熟的父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