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育儿健康问题答疑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13日 12:31   

  3月9日新浪亲子中心有幸邀请到上海长海医院方凤儿科中心的三位著名医学专家,做客聊天室,解答众网友关于育儿健康问题.

  1.问:新生儿被奶水呛着是否会医院。

  答:如果因奶水吸入肺同时引起吸入性损伤,如果吸入比较低少,赶紧去医院就治。

  2.问:长期口服转移因子有无副作用?

  答:转移因子口服从理论上说是无用的,因为胃酸会使之分解,除非它是采用是抗胃酸剂型,一般是选用注射,尽量选择离淋巴结近的部位,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隔一天、二天或三天注射一次,疗程一般在二到三个月,免疫刺激治疗不用长期进行。

  3.问:我的孩子肘关节常脱位,以后应注意什么?

  答:可能会反复,脱臼复位后要固定三周,避免用力牵拉孩子的手。

  4.问:鼻炎会遗传吗?

  答:父母如果有过敏体质,宝宝可能患有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哮喘等,应以预防为主。给孩子选用棉质医物,不要用地毯、鲜花,用湿的抹布打扫,真皮用品,长毛用品不要接触,保持室内通风。天然饮食少吃膨化、充气食品、少吃虾蟹、维持到5岁,10岁后可逐步恢复到和其它孩子一样。

  5.问:孩子可否用电蚊香?

  答:如是正规产家生产,可放心使用。如孩子有哮喘应避免有刺激的气味。

  6.问:孩子老揉鼻子是什么回事?

  答:应除外孩子鼻痒引起的,可去医院检查。如没有疾病,是习惯问题。

  7.问:如疝气手术是否会复发?

  答:一般来说手术后不会复发。安全起见应注意观察手术部位,如见肿物膨出或孩子有不适,应尽早去医院检查。

  8.问:有无必要打水豆疫苗?

  答:可以打。

  9.问:有无必要打自费的预防针?

  答:基础免疫是必须要打,其余可根据自己情况,如孩子为过敏体质,有自身免性疾患或既往有抽痉史,打预防针应慎重。

  10.问:为何孩子总流眼泪?

  答:是否请专科医生看过,孩子流眼泪可能是角膜炎、结膜炎引起的,也可能没有部的疾患。如确实是泪囊堵塞,应请眼科医生决定。

  11.问:霰粒肿已治疗未全愈,是否需要继续治疗?

  答:应去眼科就诊。

  12.问:孩子趴着睡是否是肝火旺?

  答:孩子趴着睡是习惯,没有其他疾病可以不管。

  13.问:三岁孩子行腺样体切除术,是否是大手术?

  答:如果孩子腺样体肥大,影响呼吸,可有五官科医生决定,但手术在全麻下进行的,有一定的危险性。

  14.问:哮喘

  答:哮喘发作时,最好选用吸入剂型的止喘药物,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必要时加用茶碱类药,夜间用抗过敏药,如果哮喘频繁发作或较重,可在医生指导下用吸入皮质激素防治。如果哮喘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应提高抵抗力,预防感染。

  15.问:7个月的孩子,什么样的睡眠是正常的?

  答:7个月的孩子,夜间会醒1至2次,如醒的次数过多,作检查除外佝偻病。

  16.问:奥聪3号

  答:根据年龄应有不同的剂量,但家长不要过分依赖。

  17.问:牙黄

  答:应勤涮牙,漱口。

  18.问:孩子断奶后每晚醒二三次,怎么办?

  答:孩子断奶后会有一个不适应的阶段,适应新的饮食后会逐渐好转,应注意孩子是否有多汗、烦燥等症状,除外有佝偻病。

  谢谢方教授、蒋教授、汪医生的解答。更多的解答将陆续刊登在亲子中心方凤儿童中心。方凤儿童中心为新浪网的答疑队伍、支持单位。网友今后如有问题,可以在亲子中心专家答疑栏目,向方教授等提问。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