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性早熟”令人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9日 10: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四岁的小凡因乳房发育怕过夏天,九岁的芳芳搞不掂月经至今还在用纸尿布,记者在深圳市儿童医院青春期妇科看到不少这样为“性早熟”所累的孩子们。

  7月13日,记者在青春期妇科遇到芳芳和她的妈妈。闲聊中得知,芳芳今年九岁,是去年来的月经,每次来的时间非常规律,量也大。到底还是小女孩,喜欢蹦蹦跳跳,有时玩欢了卫生巾也忘了及时更换,弄得衣服、凳子到处都是,最大的卫生巾也没用。万不得已,芳芳妈只好为芳芳准备BB用的大号纸尿布。芳芳妈很不解,现在的女性用品这么多,怎么没有商家考虑到现在的孩子早熟,设计适合孩子用的女性用品。

  据青春期妇科的李丽莎医生介绍,由于现在的孩子营养状况良好,十一二岁来月经为正常,七八岁之前来就算性早熟了。性早熟除体现在月经过早外,更主要的表现为第二性征过早发育,如有的女孩三岁就开始乳房发育了。

  小凡三岁时乳房开始向外隆起,妈妈以为是“病变”慌慌张张带她来看病,一通检查后才知是“性早熟”。那时小凡还小,一样玩得很开心,无所顾忌;但到四五岁时她就开始明白别人眼中的异样,夏天过得闷闷不乐,死活要套多件衣服才出门。等上了小学,她在作文中写道:“我最不喜欢的季节就是夏天……”今年十一岁的小华身材出落得像个十五六岁的姑娘,小华妈说:“我真正担心的现在才开始,别看她身体发育得很成熟,但毕竟还是个小孩子,单纯得要命,要是被坏人打上主意怎么办。”

  孩子的性早熟不仅表现在身体发育上,对孩子的心理也有影响,据李医生讲,现在学校里,尤其是小学,女孩追男孩的较多,跟性早熟也有一定关系。这是因为女孩较男孩发育较早,性早熟的女孩受身体中雌性激素分泌的影响,较早有“异性相吸”的感觉,于是便有了亲近男孩的愿望。

  性早熟的孩子为什么这么多?“这和食物饮料中性激素泛滥是分不开的”,据李医生介绍,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儿童饮料及补品中或多或少都含有激素,孩子若不慎使用了含“瘦肉精”的肉,也易性早熟。此外,电视电影中泛滥的男女亲近镜头,也是导致性早熟儿童数量增多的罪魁祸首之一。这些不良的镜头会刺激孩子的感官,孩子自身性激素的分泌也会相应增加,在过多性激素的刺激下,孩子的第一、第二性征也就随之提前发育了。(陈辉陈欣钟伟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性早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