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生忠告:婚检千万别走过场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9日 11:18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8月9日电(记者王来喜)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回秀丽日前说,婚前体检千万别走过场,否则会坑害了自己和后代。

  据回教授介绍,有一对年轻夫妇婚前体检时怕麻烦,找熟人草草地走了过场,结果婚后不久,女方发现了乙肝,而男方也被传染上,为此事小两口争吵不休。更麻烦的是女方已有身孕,恐怕肚子里的婴儿也在劫难逃。类似的事不止这一桩。还有的一方隐瞒了性生理缺陷,婚后不能过夫妻生活;因遗传疾病,贻害子女后代的悲剧也屡见不鲜,这都是婚检走过场造成的恶果。据有关部门统计,每年婚检中,患乙肝、性病的占14%左右。

  回教授说,婚检是我国近年实行的利国利民的举措,由专门机构——妇幼保健院的专门医生具体执行,目的是提高婚姻质量,保障双方的身心健康,利于子女后代的发育。多年来,社会上的有识之士鼎力倡导,大多数医务工作者认真执行,结婚的多数人还是愿意接受婚检的,但少数人因害羞,或怕麻烦,或一方自知有病隐瞒其疾病真相,托门子、找关系,开具假婚检证明,结果,到头来花了钱,坑了自己。

  她强调说,千万不能忽视婚前体检。国家卫生部严格规定,有些疾病患者是不可以结婚的,有的病可结婚但不可生育。因此,漏检的危害非常大。首先是对患病者本人,如患心肌炎、急性或活动性肝炎、肾炎等,结婚的负荷会加重病情,甚至威胁生命;二是对对方的危害,如性病、传染病等,很容易传染给配偶;三是某些遗传性疾病会遗传给子女,造成后代先天性缺陷;四是对家庭的危害,不但导致当事人婚姻的失败,而且造成父母亲友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

  回教授说,其实婚检并不复杂,只要按照医务人员的指导,对自己对社会都有益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婚检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