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儿,妈妈能给你一个怎样的世界----京豆妈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22日 15:28  新浪育儿  

  女儿,妈妈能给你一个怎样的世界

  今天上午,看到了茵子的故事。甘肃贫困地区的一个5岁的小女孩,父亲残疾,母亲又离她而去。在本该快乐无忧的年龄,在还不懂强暴为何物的时候被强暴了。对孩子肉体的伤害,只能用一个惨字来形容,而身体的伤害最终还是有可能痊愈的,那小小的心灵呢?又如何去面对她一生的道路?……也许是做了母亲,我的心变得如此的敏感脆弱,对着这令人心碎的报道,几乎不忍卒读。对施暴者的愤怒,对女孩命运的同情和担忧,令我这一天心里沉甸甸的。一个5岁的孩子,还该在妈妈怀里撒娇的年龄啊!我的女儿也快2岁了……

  一直想要有个女儿。女孩多好,乖巧、听话,可以让我尽情地去爱她,去打扮她。都说生儿是名,生女是福,女儿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呢。终于如愿以偿地得到了豆豆。豆豆会告诉妈妈,“豆豆是棉袄豆!”妈妈的心里真的是甜甜的。豆豆是个快乐宝贝,会自称是“开心豆豆”。迷失在女儿天真的笑餍里,心里却也常有着一丝的担忧,女儿终要长大的,妈妈能给你一个怎样的世界呢?今天的中国妇女,应该说是父系社会以来解放得最彻底的。然而,作为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职业女性,我却依然能够感受到社会上的男女的不平等。一个女人,想在这个社会上取得和男人一样的成就,往往要付出比男人大的代价。如果还想在家庭中也做一个成功的女人,做一个合格的母亲,就更不容易了。作为一个女人,从生理上就和男人是不平等的。且不说体力,日常的生理周期带来的种种不便,生育养育之痛,只有女人自己才知道!在暴力犯罪中,女人往往是无法抗拒的受害者……我知道,有的妈妈一心想要一个男孩,并不是出于重男轻女,而是不想让自己的孩子经受自己所经受的一切!

  想到流星雨夜遇害的小姑娘。那也是发生在北京的故事。想到5月读过的《南方周末》的报道。北京的14岁的初中女孩张小丫,被拐卖到了离北京不远的河北省,在不满15岁的时候被强暴,其后生下了一个女儿。等她终于逃了出来的时候,已经20岁了,还穿着当年的已经破烂了的校服,个子没长反而缩了……读这篇报道的时候是在架校练车场的烈日下。读了这篇报道的教练说她要哭了,——我们那个结实爽朗的、晒得黑黑的在教练场摸爬滚打的女教练,有一个纤秀的7、8岁的女孩。母亲的心都是一样的。这样的报道真的很多。

  女儿,妈妈会尽自己所能爱你。妈妈学习着早期教育,希望开发你的智力,给你一个聪慧的大脑,那是你将来做你想做的一切的基础。我的胆怯娇弱的小女儿,妈妈还希望能培养你坚强独立的性格,让你能够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女儿,你终要长大,妈妈无法为你遮蔽这世上的所有的风风雨雨。

  记得93年到广东出差,我们是两个还很年轻的小姑娘。从那个小镇到县城并不很远,但没有当地人的陪同,长途车居然拒绝我们上车!因为我们是不会说当地话的年轻姑娘!当地人说,离那里十几公里,有一个“人口批发市场”,当地有不少买来的女人。还听说附近一个镇上,一家乡镇企业有一个上海来的女研究生,在晚上散步时失踪了。……后来我因病住进了县医院,病房里有一个从贵州买来的姑娘。姑娘当时送来时已经昏迷了,据说买她的人家想把她送回去,但她被卖了3次,没人知道她的家在哪,而她的口音没人懂,又不会写字。这家人家把她送进了医院,周围的人们还感叹这姑娘的命好,遇见好人了,这姑娘大约18岁,那个男人28,很般配,可以好好过日子,过比她家乡好的日子了……这是我在学校里做梦也想不到的社会真实,真实得让人心惊。

  也有人说,这个社会上,男人比女人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女人实在不行还可以嫁个好老公回家过日子。也许不无道理,前提是这个女人要有一个始终爱她的好老公。但是,这个社会上,女人还是比男人更容易受到伤害。我不认同女人的名字是弱者的话,可在很多时候女人却往往处于弱势。

  女儿,现在妈妈会尽力保护你,让你无忧无虑地快乐成长。可妈妈真的能够保护你周全吗?是的,小茵这样的悲剧毕竟是极少的,南昌幼儿园的大火也并不具有普遍意义。但是,妈妈首先应当为你选一所怎样的幼儿园才能让你真正得到来自老师的关爱,少受到冷漠的伤害呢?还有你成长中的每一步,妈妈不知是否真有能力保护你。

  女儿,等你长大了,这个世界是否会变得更美好了?妈妈真的好想有这样的能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