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 Baby新闻 > 正文
小茵子我们关心你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28日 09:09 北京青年报 

  本周起纸媒体、网络媒体首次联手捐助苦命女孩

  核心提示

  一个普通农村小女孩的遭遇,一篇不足3000字的文章,一周之内得到了国内外读者、网友潮水般的关注,这是我们始料不及的。其实从小茵子一到北京治病,得到信息的本报记者就准备报道此事,但是由于一些特殊原因没能如愿。记得在北京西站送别茵子家人时记者曾对奶奶说:“我们希望报道之后能有人会给孩子些帮助,但是作为新闻,孩子住院期间这段最具冲击力的时段已经过去,很难预料会是什么结果。”没想到文章刊登后热心读者、网友的电话、帖子,在我们还没有来得及想好怎样具体地帮助孩子之前就已经把我们淹没了。几年前“怪病女孩杨小霞”的不幸遭遇,曾让社会爱心的凝聚达到了空前的高潮,但是在杨小霞之后,这样的声音我们听到得少了,充斥人们耳膜的是广州毒大米、江西幼儿园大火、南丹事故,是人情冷漠、世风日下。而今一个小茵子带给我们的将是对所有这些的重新思考。

  一周内,200多个热线电话打到本报关注甘肃小女孩

  新浪网两天接到上万条帖子为孩子难过,对歹徒愤慨

  本刊5岁女孩小茵子被强暴文章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本刊热线一周烫手

  本刊“热案追访”版,上周刊发了甘肃5岁苦命女孩小茵子被强暴的报道后,旋风般地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从8月21日文章见报当天到记者发稿时止,“法治周刊”热线共接到读者打来的电话170余个,还有几十个电话直接打进了采写该文章的记者的手机。转载该文章的新浪网、千龙新闻网反馈的信息表明:该文章的点击率均创两网当日新闻的点击率之首。新浪网为此专门制作了网页和专题,连续几天登载在新浪新闻首页的要闻栏目中。目前新浪网上对该文章发表的评论已达100余页,计上千人次。

  据本报法律热线值班人员介绍:《父亲残疾、刚出满月母亲就丢下她不管,命如黄连不算苦邻家色魔又施暴,5岁小女孩还不懂自己被强奸》文章见报当天,本刊法律热线就接到73个读者的来电,很多读者第一句话就是打了几次才打进来。热心读者的来电,绝大多数首先表示对小茵子的同情和关心,他们纷纷询问这位家在甘肃的小女孩的详细地址,表示要给孩子捐款捐物。就在记者赶写这篇追踪报道的8月26日当天,还接到一位北京奶奶和一位在国外读书的女大学生打来的电话。北京奶奶在电话里说:“小茵子和我的孙女差不多,看了北京青年报的文章,我难过得几天都没睡好觉。这样小的孩子遭受这样的摧残真是太不幸了。我想给孩子寄些钱和东西过去,请你们告诉我,怎么寄最保险?我觉得你们的报道表明,北京青年报是一张有着很强社会责任感的报纸。”从美国专门打电话过来的一位女大学生表示:她正帮助联系宣化的一家福利院,她希望社会能给小茵子提供一个好一些的成长环境,改变这个不幸小女孩的命运。

  热线电话的主要内容还有对小茵子施暴的犯罪嫌疑人的愤怒谴责,强烈要求司法机关严惩罪犯;要求本报继续追踪报道小茵子的身体恢复情况,追踪报道该案的审理、对罪犯的量刑情况;很多读者还建议把捐款存入某大医院的账号,专门用于孩子今后的治疗和康复;另有些读者建议设立“小茵子捐助基金”,为这个不幸的孩子奉献爱心。另外,一些读者还表示要收养小茵子,为其提供今后上学的一切费用。一些香港和海外华人媒体、网站也对本刊报道予以转载,并要去了小茵子家的地址。此外,天津青年报、搜狐新闻的编辑还直接与采写该报道的本报记者联系。天津青年报转载了本刊文章后,在天津地区也引起了很大反响,很多读者索要甘肃小女孩儿的详细地址,希望能为孩子捐款。搜狐新闻网的编辑在电话里说:他们希望能在网上公布小茵子家的地址,以满足网友们关心、帮助这位不幸小女孩儿的要求。

  昨天上午,面向世界0-6岁华人儿童家长的专业网站——摇篮网总编辑刘莹也来到法治周刊编辑部,反馈了本报小茵子文章被热心网友贴到摇篮网上后,在该网站引起强烈反响的情况。刘总编辑提供给本刊的下截资料显示,摇篮网几天来接到的网友贴子、留言也有百余条之多。

  新浪网友反响强烈

  新浪网新闻中心在8月23日发给本报的传真中说:自从8月21日,贵报报道了有关五岁小茵子惨遭强暴的不幸遭遇后,新浪网友反应异常强烈……网友们在痛斥施暴色魔的同时,更希望切实地为小茵子做些实事,尽可能减轻她和其家人的伤痛。网友们纷纷要求设立一个专项基金进行捐助,有的甚至提出要领养孩子。短短两天时间,新浪网接到了上万条网友们的帖子和留言。希望贵报能与新浪网共同跟踪报道小茵子的近况,用爱心共同抚平小茵子的创伤。

  据悉,新浪网目前已为小茵子专门制作了网页,“情系5岁凄苦幼女——请您伸出关爱的双手!”该社会爱心捐助网页牵引,首次连续一周挂在新浪首页上并将持续下去。新浪亲子中心目前已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达成协议,专门为小茵子设立了捐款账号:北京建国门内大街15号全国妇联大厦920室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收邮编100730(汇款附言上注明捐赠小茵子)

  新浪亲子中心还专门制作了专题栏目:《5岁幼女惨遭强暴命运牵动人心》,目前该专题中已有网友们发表的文章30余篇。网友们对该案件发表的评论以每天几十片、数百条的速度增长。其中有些网友还发起“关注小茵子”签名活动。

  翻看新浪网友发在网上的帖子,关注小茵子命运的有言辞激烈、谴责暴徒的热心网友;有理智、深刻的专家学者;有远在万里之外的海外学子、华人;更多的是全国各地表示要帮助小茵子的普通的妈妈爸爸、爷爷奶奶和哥哥姐姐……很多网友表示自己是流着眼泪看完这篇报道的,有的网友被歹徒的暴行气得摔碎了手里的鼠标。

  有的网友则直接给甘肃省委、省政府写信或打电话,要求严惩犯罪嫌疑人,为孩子提供一个好的成长环境;有的网友提供了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今日说法”栏目的电话、网址,希望中央媒体关注此事,监督该案的审判,惩恶扬善;一些国外网友有的表示要领养小茵子,让孩子远离那个给她带来身心创伤的环境,有的表示正在帮助孩子联系国外的领养机构、慈善单位;一些网友还按本报记者提供的电话号码打电话亲自安慰茵子的奶奶,寻问孩子的身体;还有一些网友希望当地政府部门关注此案,加紧惩治犯罪嫌疑人,为茵子一家提供帮助,给广大网友一个交待。

  从网友们的帖子还得知:湛江教育信息网链接了新浪网的小茵子专题;杭州《都市快报》的编辑、记者们看到本刊文章后,以整版篇幅予以转载,并建议媒体网站追踪报道,以慰天下人心;一些法律界人士表示愿无偿为小茵子提供法律援助;一位网友的帖子说:我已经是第三遍看这篇报道,我的心在流血。

  几十个滚烫电话打到茵子家

  8月26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茵子的爷爷。据老人介绍:一周来几十个电话从全国各地打到甘肃小茵子家,从8月22日起奶奶记下的来电就有40多个。这些读者和网友涉及的地区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川、香港等,还有来自荷兰等国的越洋电话。这些热心人对孩子的遭遇深表同情,问候茵子的爷爷奶奶和小茵子。老爷爷代表全家万分感谢全国各地的好心人对孩子的关心。

  记者问到小茵子的身体恢复状况,爷爷说:孩子恢复得还不错。请所有关心小茵子的人放心,他们会照顾好孩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小茵子遭强暴的案件,8月20日已起诉到甘肃省定西地区中级人民法院。这说明犯罪嫌疑人韦小兵的量刑已超过县级人民法院权限。据犯罪嫌疑人家里转过来的消息:最轻能保住头。定西地区中院将9月20日前开庭审理此案。

  对一些国内外家庭希望收养小茵子的愿望,小茵子的爷爷表示:现在家里还没有这个想法。理由是孩子还太小,又有病,爷爷奶奶舍不得。记者问:从现在的情况看,茵子还在当地生活的话,生活环境和社会舆论可能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您怎么考虑?爷爷说:要等孩子恢复了以后再考虑。茵子家的具体情况是:爷爷奶奶都已60多岁,茵子的父亲和叔叔都是重残疾(父亲四肢残疾、叔叔智残),一个大爷已结婚分家单过。茵子是残疾父亲今后的惟一寄托。记者问:如果有某个地方政府可以接纳一家人迁居过去是不是可以考虑?爷爷说:可以考虑。

  此外,茵子从北京治病回去后,犯罪嫌疑人韦小兵的父亲和一个哥哥曾到家里看望了一次孩子。韦的父亲说:如果把韦小兵枪毙掉了两家就结下了怨仇,韦小兵上面有3个哥哥,我自己能控制住自己,3个儿子可控制不了。茵子的奶奶这几天很害怕。

  此外,8月25日茵子的奶奶曾打来电话问记者:我想带着家人到外地去住你说好不好?从奶奶的担心中记者得知老人害怕会被报复。

  本报、新浪网、少基会联合开展

  “情系5岁小女陔”爱心捐助活动

  8月25日,本刊经与新浪网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协商,决定从本周起联合开展“情系甘肃5岁小女孩”爱心捐助活动。初步方案是:

  一、《北京青年报》“法治周刊”、新浪网将随时跟踪报道孩子身体恢复和这起强奸幼女案的开庭审理情况;

  二、视情况长期跟踪报道茵子的成长和受教育情况,及时提供一些所需的社会援助;

  三、视捐款情况,选派一些读者和网友代表携捐款赴甘肃看望孩子、送达捐款;

  四、视情况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合作成立“茵子基金”,由读者代表、网友代表、三家机构负责人监控款项的使用,及时向读者和网友公开;

  五、利用网络媒体的交互快捷的特点,随时听取读者和网友好的意见和建议。

  由于小茵子家的居住地址比较偏僻、地名复杂和其他原因,我们希望有意为孩子提供帮助的热心人士,还是将款项汇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专门为小茵子设立的捐款地址:

  北京市建国门内大街15号全国妇联大楼920室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收

  邮编:100730(汇款附言上注明捐赠小茵子)

  捐款情况

  截至昨天: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已接到全国各地各界人士表示要给甘肃小茵子捐款的电话五六十个。由于捐款主要采取邮局汇款的方式,所以大部分捐款可能还在路上。到昨天下午16:00,少基会已收到全国各地捐给甘肃苦命小女孩的款项25000余元,财务人员还在对陆续收到的捐款进行统计。捐款情况会全部在新浪网上公布。

  记者昨天中午采访小茵子的奶奶得知,8月26日家里已收到了第一笔来自北京王女士的1000元捐款,到昨天,家里已收到12笔捐款,有100元的,有200元的,最多的两笔是各1000元。

  本报法律热线到昨天已收到亲自送达和汇款总计7000元。8月22日一上班,北京已退休的张蔼玲女士捐款500元,希望继续报道。北京一家房地产公司的张立鸿、孟宪凌二位捐款300元。北京钟艾莲女士送来2000元,希望追踪报道,严惩罪犯。北京崇文地税局徐戎女士送来1000元。8月23日,中国文联出版社闫祖新、王东升夫妇送来500元,并为孩子介绍了一位301医院的专家。接到的汇款有北京孙晓蕾100元、天津张宏100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项林500元、山西社科院沈女士1000元、北京马青1000元。(文/本报记者:李罡)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发表评论】【相关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育 儿 知 识 搜 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