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秋季腹泻勿滥用抗菌药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9月18日 10:04  新民晚报  

  本报讯据悉,白露过后,本市天气渐凉,各大医院腹泻病人又见增多。尤其小儿腹泻病人数上升较多,大多伴有高热、呕吐、咳嗽、流涕,接着出现像自来水样喷射而出的腹泻。

  据新华医院、儿童医院、儿科医院的医生介绍,近日来看急诊的腹泻病人3岁以下婴幼儿和6岁至8、9岁的小儿居多。医生说,立秋过后的温度、湿度特别适合一种可引起腹泻的轮状病毒传播,发现孩子腹泻应及早去医院查清原因,千万不可自行给孩子吃抗菌药和止泻药。

  这些患秋季腹泻的病儿中,有的一天拉10多次,拉出的大便很像蛋花汤,还有些大便呈水样。多数病儿口渴严重,但饮水后很快又拉了出来。

  医生说,小儿腹泻严重时常易发生脱水、代谢性酸中毒和电解质紊乱,甚至有致命危险,需及时就诊。如果在家中乱用止泻药或抗生素,会延误或加重病情,如细菌性痢疾腹泻会出现中毒性脑病;滥用抗生素会导致肠道菌群紊乱并发伪膜性肠炎等,反而使原有病情加重。(记者 贺天宝)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秋季腹泻  抗菌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