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牙齿保健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9月24日 10:04  人民网-健康时报  

  编者按:今年9月20日是新世纪第一个全国“爱牙日”,在初秋———北京最美好的季节里,本报记者马不停蹄地走访了几家医院,这次采访的重点是儿童牙病的防治。无论是在设备先进的海军总医院口腔治疗中心,还是在聚满了孩子的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儿科,我们都深切地感受到儿童牙齿健康越来越受到社会和家长的重视,我们也看到,在孩子牙齿保健方面还存在着许多的误区。

  “牙齿是在母亲体内就开始发育的”

  爱护宝宝牙始于准妈妈

  今年爱牙日的主题是“吸烟有害口腔健康”。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向全社会呼吁:吸烟和被动吸烟可导致胎儿颌面部或口腔畸形,为了孩子的健康,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不要吸烟。因此,我们的采访就从这里开始。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儿科主任葛立宏告诉记者:孩子的牙齿是在母亲体内就开始发育的。母亲孕期低钙、营养不良、发过高烧和一些疾病以及宝宝是早产儿、低体重儿都易患龋齿。母亲怀孕后一定要积极治疗龋齿,一般情况下,母亲爱患龋齿,孩子也易患龋齿。因为龋齿是细菌感染,母亲可能通过给孩子喂饭、喂水感染宝宝。海军总医院口腔科主任林松杉特别指出,孩子出生后补钙对孕期缺钙的矫正是没有帮助的。另外,孕期服用了一些药物如四环素类都会直接影响到将来宝宝的牙齿健康。

  针对今年“爱牙日”的主题,专家还指出,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吸烟,会导致宝宝的诸多牙齿问题和牙周疾病,使宝宝难以拥有一副健康结实的牙齿,难以保持全身心的健康。

  零食甜蜜蜜粮食太精细

  龋齿高发祸在“吃” 根据1995年进行的全国第二次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儿童龋齿的发病率3岁左右为50%,5~6岁为80%~90%。调查中发现两个现象:一是龋齿的发病率高,最高可达90%,但就诊率却低,只有10%;二是城市郊区龋齿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市区。

  龋齿对儿童健康有哪些危害呢?葛立宏主任说,龋齿会影响孩子的咀嚼功能,严重时会影响到营养的摄入,使孩子发育不良。如果一侧有龋齿,另一侧往往会用得更多一些,这样容易造成面部双侧发育不对称,影响孩子的容貌。牙齿排列不齐,其中50%~60%是由替牙期障碍引起的。龋齿严重时可能会引起乳牙早失,将来会造成恒牙不齐。严重的可以对孩子心理造成不良影响。

  林松杉主任认为,导致儿童龋齿的主要原因是不良的卫生习惯。他说,现在孩子吃的甜食过多,奶、饮料中也大都含糖,而喝白开水的机会相对非常少。另外,吃的食物过精过细,基本不用咀嚼,这对牙齿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林松杉主任进一步解释说,准确地讲,龋齿是由细菌引起的,过多食用甜食造成的口腔酸性环境对细菌的生长非常有利。

  得了龋齿怎样治疗?专家说,对龋齿一般采取修补的办法,如果有小洞,应填充后再在牙表面涂一层保护漆;乳牙尽量不要拔,否则会直接影响到恒牙出牙的方向和位置。如果一定要拔,也要做一个间隙保持器,以占据被拔掉乳牙的位置。只有在出恒牙时,遇到乳牙滞留,才可以拔乳牙。

  指头戴套乳牙刷好

  给宝宝清洁乳牙

  刷牙对儿童牙齿健康是至关重要的。葛立宏主任介绍说,在国外,孩子第一次看牙医,家长首先要学的就是如何正确帮助孩子刷牙。现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儿科也开展了这项服务,家长可以向护士学习儿童正确的刷牙方法。

  专家详细地向记者介绍了正确的刷牙步骤1.将牙刷倾斜45度角,压在牙面与牙肉之间;2.用打圈的动作清洁每一只牙齿,注意不要太用力;3.用前后推刷的动作清洁牙齿的咀嚼面;4.清洁每只牙齿的内侧。

  乳牙也需要刷吗?回答是肯定的。葛立宏主任说,刚萌出的乳牙,更要注意保护。每次饭后、吃奶后都要喝点白开水,刷牙可用小纱布缠在家长的手指头上,蘸些生理盐水,慢慢地将小牙的每个面都擦到。现在,还有一种指套,可以套在手指头上,表面有许多短短的像牙刷刷毛一样的细毛,效果不错。

  口味要好含氟要少

  给宝宝选对牙膏

  林松杉主任说,宝宝选择牙膏,一是口味一定要好,二是含氟量要合适。牙膏中含氟量较高,对牙齿防龋和保健有利,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但儿童不适用这种含氟量高的牙膏,却是很多家长不知道的。因为儿童常在3岁左右开始学习刷牙,这时由于孩子的动手能力差,刷牙技巧还没有完全掌握,在刷牙时难免吞咽一些牙膏,如果每次咽下过多的氟,则不利于孩子的健康。

  断牙携带好快往医院跑

  儿童牙齿损伤可挽救

  现在,随着孩子活动量的增大、运动花样的增多,摔倒、碰撞或挫伤的情况较常见,要预防儿童牙外伤的发生,家长要教育孩子从小树立自我保护的意识,运动时穿合适的鞋子,鞋底不要太滑,活动要量力而行,活动度要适当。万一发生了外伤,也不要紧张,如果治疗及时,即便是断牙也是可以挽救的。葛立宏主任提醒家长,发生断牙时,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带着断牙赶到医院,越快越好。对于已经掉了的牙,应该放在合适的溶液(如生理盐水、新鲜牛奶或舌下唾液)里,尽快赶到医院,时间越短,成功率越高。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儿科的热线服务电话是62179977-2361,如果遇到牙外伤等紧急情况,可以打电话,或者预约挂号。另外,国庆节放假期间,他们10月4号、5号、6号、7号全天门诊开放。

  葛立宏主任还介绍说,乳牙裂,混合牙裂早期矫正需要的时间往往较短,矫正效果也不错,而且不会影响面部发育。对于矫正牙齿的孩子,矫正器一定要坚持佩戴,运动时要注意安全。佩戴后一般一两周就要检查一次。

  睡前哺乳依赖奶瓶轻视乳牙

  牙齿保健三误区

  1.边吃奶边睡觉。大部分妈妈都有这样的经验,小宝宝要睡了,喂点奶又不饿又睡得快,其实这是非常不对的。母乳中也含一定的糖,喂完奶后要给宝宝喝点白开水,以稀释口腔中的酸性环境,避免龋齿的发生。

  2.使用奶瓶又方便又卫生。这也是不对的。因为奶瓶不能使用时间过长,一是容易造成牙齿不齐,使用奶瓶时,往往不是压迫了上颌就是下颌,这样牙齿颌面部就会发育畸形。二是使用奶瓶,会使牙长时间浸泡在液体里,宝宝喝的东西大部分是甜的,这样,浸泡在酸性液体里的牙,极易形成龋齿。一般在宝宝8~12个月时,就要慢慢学着使用水杯喝水。

  3.乳牙不重要。持这种看法的家长认为,乳牙迟早会脱落,换上恒牙,所以,乳牙有点问题不怕,也不用着急去看医生。其实,孩子的乳牙很重要,因为乳牙咀嚼食物可以帮助颌骨和嘴部肌肉发育,赋予孩子良好的面容和微笑;更重要的是,乳牙为恒牙生长保留了空间,乳牙的健康与否直接关系到恒牙发育的质量。专家指出,只要孩子的乳牙一萌出,就应该保持清洁。

  年龄过6岁半年一检查

  没有牙病也检查

  葛立宏主任告诉记者,现在经常有家长不管孩子有没有牙病,都会定期来医院给孩子做牙科检查。这无疑是个可喜的现象。

  一般什么时间带孩子看牙医?专家提醒:孩子的第一颗乳牙萌出后,就应看牙医了。一般0~5岁的儿童每隔3~4个月检查一次,6岁以上的儿童每隔半年检查一次。

  很多孩子忍受不了治牙时的疼痛怎么办?林松杉主任建议,给孩子治疗时一定要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好多孩子不是真正感觉疼,而是紧张害怕。现在,临床上使用一种由计算机控制流速流量的局麻仪,效果不错。

  葛立宏主任告诉记者,无痛下操作是他们正在研讨的课题。因为小患者是要长期就诊的,无痛操作非常重要。由于口腔组织较疏松,再采取一些麻醉方法,基本可以做到无痛操作。(本报记者 赵绍华)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牙齿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