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 Baby新闻 > 正文
学前教育应增加保护牙齿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23日 09:25 生活时报 

  记者日前在第13届全国爱牙日大型宣传咨询活动中了解到,我国儿童乳牙龋齿患病率高达60%至80%,恒牙龋齿患病率为58%。有关专家称,龋齿已经成为0至3岁学前儿童的健康大敌。

  在咨询现场,北京复兴医院口腔科医生蔡月岚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实例,一个10岁的小女孩到医院就诊时,医生发现她除了刚刚长出的4颗门牙之外,其余满口的乳牙几乎全部烂掉,只剩下残根。当医生询问家长为什么不及时带她到医院就诊时,家长的回答是孩子学习紧张,乳牙迟早要替换掉。但是据蔡医生讲,每个孩子的乳牙钙化程度不一样,像这个10岁小女孩,很可能在婴幼儿时期乳牙已经开始坏损。据医生分析,如果按幼儿出生6个月开始长乳牙、2岁半左右全部长齐20颗乳牙计算,她的乳牙最佳治疗期应该在2岁半之前。如果再进一步科学地分析,这个孩子的乳牙病症至少被家长延误了9年以上,而乳牙的治疗则至少延误了8年。

  北京积水潭医院口腔科教授崔耀庭为此特别呼吁,家长不要等到孩子牙痛、牙龈红肿、咀嚼无力等不良反应出现以后再来就医,因为此时很可能乳牙上的小洞已经变成大洞,引起了牙髓炎症,甚至是严重的牙根尖炎症。

  崔教授介绍,对于儿童而言,一些长期慢性根尖炎症还会造成继承恒牙釉质发育不全。预防牙病的最好办法是每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儿童因为表达不清和刷牙不到位等造成的龋齿。崔教授还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将护牙洁齿的教育贯穿于0至3岁儿童学前教育之中。

  此外,记者从全国牙防组办公室得到这样一个好消息,一个名为“爱牙在每一天——口腔健康教育与促进巡回展”的活动已经从今年的全国爱牙日开始向全国省市进行推广,活动周期为一年,包括幼儿口腔保健挂图、学龄前儿童口腔健康教育材料等宣教材料将随“爱牙大篷车”深入到幼儿园、学校、农村和社区,并且在巡回展结束以后,会把各省、市的展板和有关资料在当地设立一个固定的展览室,作为常年口腔教育基地。(本报记者李海清)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发表评论】【相关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育 儿 知 识 搜 索
 


 相关链接
0-3岁宝宝学前教育遭遇尴尬 (2001/10/08 10:12)
学前教育 家长误区知多少 (2001/09/24 09:40)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