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生命的感悟是个很沉重的话题---心泉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26日 17:36  新浪育儿  

  新浪网友:心泉

  实在是无力写什么读后感,因为看完叮叮当的文章后,我的心里充斥着一种无可名状的感觉,不是悲伤,不是感慨,好像有一点像......沉重。

  对,沉重。我开始有一点明白叮叮当为什么对要不要孩子有那么多想法了。

  对生命的感悟真的是一个很沉重的话题。我无意来评论叮叮当父母的生活,只是觉得,生命的经历真的是很复杂。

  由此想到我的父母,说实话,我原来也不理解他们为什么能走到一起去。因为父亲是农村里长大的孩子,家里的情况用那时的话说是“贫下中农”,而母亲呢,是高级知识分子家庭里长大的。我不是想说什么“门当户对”之类的话,但他们两人的生活经历、对生活的理解和做法是完全不一样的--虽然他们是大学同学。

  我小的时候,经历过父母吵架,印象中父亲气得跑到山上去了,母亲在屋里哭,一帮叔叔阿姨来劝和,让我在门口自己玩,不许我进去。

  后来慢慢长大了,父母经常拌嘴,有时候吵得还挺厉害。

  再往后,在我上大学以后吧,开始跟父母在感情上交流得多了,这时的父母,也变得心平气和多了,顶多互相说一句:“你老更!”“你才老更呢!”

  “老更”是我父母吵架时的常用语,意为“更年期综合症”。

  我第一次感受到父母之间相濡以沫的感情,是在父亲第一次脑中风住院后。我休探亲假回武汉探望父亲,他跟我在医院的花园里谈了很多,最让我受震憾的是父亲的一句话:“我现在每天按时吃药,有好菜也尽量吃,就是怕这病恶化。我倒不担心自己会死,人总有一死的,怕也没用。我是怕我死在你妈前面,她跟我受苦受了一辈子了,我要死在她前面,她一身的病,谁来照顾啊?”

  父亲的话也加深了我对婚姻和生活的理解(那时我还没结婚呢)。

  现在的父母,有时候还拌拌嘴,但父母在有一次我和扬扬妈吵架后跟我说了一句话,使我对他们又有了新的认识。父亲对我说:“你们俩刚结婚不久,有什么事情要互相沟通,说话要注意一点,不要太冲了。你们的生活刚刚开始,需要磨合。”说到这里,父亲看了母亲一眼:“我和你妈已经这么多年过来了,我们之间说话已经不需要措辞了,想到什么说什么,互相骂两句也无所谓,你们还做不到这点呢。”

  这样的生活,和年轻时的我设想的,是不一样的。

  算不上什么读后感,算是看了叮叮当的文章以后,对自己的父母和对生活的一点想法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