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他们吧,愿老人晚年幸福、快乐---国家地理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26日 17:38  新浪育儿  

  新浪网友:国家地理

  花了很长时间来看你的这些文字,这些冷静而震撼的叙述。

  总觉得人生的聚散充满了莫测的偶然。一段婚姻的开始和结束,中间有着很多复杂的因素,关于相遇、关于爱、关于对生活的认识、对生活的态度以及个性之间的相容性等等。

  你妈妈说,她这一生根本没有经历过爱情,这是可信的。爱情在我看来,就是一种感受,不太准确地说,一种爱别人同时也被别人爱着的感受,精神的成分比较重。婚姻呢,应该说它的社会属性比较强,从社会学的角度看,它是人类群居和人类本身发展需要的产物。爱情与婚姻,或许真的没有必然的联系,只是万年的传统让它成为天经地义罢了。

  另一方面,人的情感也不是一成不变的,由于不同的时间阶段、不同的经历和不同的生活环境,对爱的理解可以前后有很大差别,感受也可能会迥然相异。而婚姻从传统上给我们的规定,是一生。有一生的纯粹的爱情固然美好,但每个人都拥有吗?一旦有冲突,这就涉及到道德的问题了。所以把爱情婚姻跟道德放在一起,总显得有几分凄凉和无奈,由此而发生的悲剧,数不胜数。

  你没有谈到你爸爸关于爱情的感受,对于他,也应该有他自己的内心世界吧?他没有对你谈出来而已。不知怎的,你的叙述让我很喜欢他。

  其实我很敬重你的父母。不和睦的家庭往往出现两类孩子,一类就沦落了,甚至成为社会的垃圾;而另一类则因此心灵变得坚强,痛苦反而让他们成长起来。后一种是因为父母无奈带给了他们子女破裂的痛苦,但他们各自却给予了子女全部的爱。

  最后要说的是,他们或许早就要离婚了,但为了让孩子至少有一个完整家庭的概念,他们把痛苦埋藏到了你和你弟弟都成年以后。弟弟的放声大哭,也许他意识到一些东西。

  爱他们吧,愿老人晚年幸福、快乐、安康。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父母的婚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