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那个时代的婚姻,太多相似之处---南南妈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26日 17:43  新浪育儿  

  新浪网友:南南妈

  看了你的东西,又看了大家的回应,感想很多。那个时代的婚姻,有太多的相似之处了。

  我自己的父母,从我记事起,也是在争吵声不断的。我从小就当了他们之间的仲裁人、调解人,也常常没上没下地各打50大板。上大学以后,如果家里有什么大事,父亲需要说服母亲时,常常是和我说,我写了信去,就比父亲自己说有效果得多呢。

  很小的时候,我就觉得他们在处理家务、感情问题上面的不成熟,虽然自己那时还很小,只是有着书本上的“单纯的成熟”,不过还是下决心使自己的婚姻决不重复他们的老路。

  我也同意事儿妈说的,那时他们对婚姻的要求和现在我们的不同,老了老了,也就成了伴。现在我父母年龄大了,争吵也比以前温和多了,不那么伤感情了。

  但是我更理解叮当的话,每家的争吵是不一样的。我的父母吵归吵,彼此的感情还是很深厚的,他们从没有分室而眠,到现在也是如此。(插一句,我把这看成是夫妻关系中最重要的一项指标,举个例子说,我公婆即使到了我家,宁可另搭床也不在一起,虽然他们不吵,我觉得他们的婚姻质量比我父母的更差,是名存实亡型的。)

  我更庆幸我们生活在一个开放的年代,甚至在我们有自己的家庭之前,就已经通过书本、通过对周围人的观察,有了比我们父母一代对爱情、婚姻更多的思考。由于生活环境的变迁,那时在他们来说是非常大的问题,例如经济、双方的家庭负担等等,在我们已经不成为问题,这也使我们的婚姻少了很多暗礁。

  还有一点,婚姻问题只是那个时代人们所付出的代价的一部分,真的,他们的人生中曾经付出过太多的代价了,有的他们意识到了,有的则没有。暂且想到的就是这些。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父母的婚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