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好习惯哪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29日 10:24  中国青年报  

  如今的孩子缺乏很多良好的行为习惯:干事拖拖拉拉,东西用完后不放回原处,接受别人的帮助不懂得要感谢,与人相处不懂得谦让。至于过马路闯红灯,不按顺序排队等等,更是数不胜数。为什么社会有序了,经济发展了,生活优越了,孩子们却不如从前懂事了?

  10月24日~27日,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举办了为期4天的“道德教育与养成习惯论坛”。300多位来自教育一线的校长、老师、教育专家就有关培养孩子们养成习惯的一系列问题展开了讨论。

  有的老师说,现在德育有与实际生活脱节的现象,对培养学生习惯的养成实际效果不明显。还有人说,道德教育和养成习惯是在幼儿时期就开始培养的,到小学主要就是纠正不良习惯了。因此家庭教育比学校教育更重要。

  究竟哪一个成长阶段对人的行为习惯养成至关重要?北京教育学院教育管理教研室关鸿羽主任说:人出生后6个月是培养咀嚼能力的关键期,8个月是学习分辨大小、多少的关键期,2~3岁是学习口头语言表达的第一个关键期,2.5~3岁是教育孩子学习做事有规矩的关键期,3岁是计算能力发展的关键期,3~5岁是音乐才能发展的关键期,4~5岁是学习书面语言的关键期,5~6岁是掌握词汇的关键期,9~10岁是由注重后果变化到注重动机的关键期,3~4年级是纪律发展的关键期。可见,对一个人的成长来说,10岁之前十分重要。家庭和学校的作用同样重要。

  专家指出,行为一旦变成了习惯,就会成为人的一种需要,是一种省时省事的自然力。习惯在小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占据重要位置。孩子的品德结构由4个部分组成———知、情、意、行———从道德知识到道德情感,再到道德意志、道德行动。而习惯属于道德行动的范畴。如果一种教育只有认识而没有行为习惯,就是不完全的教育。许多老师都举出这样的例子,经常有许多家长喋喋不休地对孩子讲做事要抓紧、要讲效率,但是行动上对孩子并不总是这样要求。经常有一些老师,一面教育学生要礼貌待人,讲话要说“请”、“谢谢”,一面看到学生作业完成的不好,就一把将作业本摔在地下。更有一些家长一边斥责孩子没有学习的好习惯,一边每天在做作业的孩子身旁打扑克、搓麻将。还有的家长在背后商量怎样蒙骗自己的父母,转身又训斥自己的孩子不懂得孝顺。所以,说教并不是教育。对于孩子来说,家长、老师的一项不文明的举动就会将大量的说教毁于一旦。

  记者在道德教育与养成习惯论坛会场上看到了十分有趣的现象,日本的青少年教育专家在台上讲怎样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怎样教他们懂礼貌、尊重人,而台下就有一些专职对学生品行进行教育的老师面对演讲者手端咖啡、大嚼茶点。一方面会场里在讨论如何教育孩子遵守道德秩序,讲究社会公德,另一方面老师们将吃剩的茶点堆放得到处都是。当有老师对会议上出现的这些看似小节的现象提出疑问时,会场霎时间鸦雀无声。多年研究家长学校工作的关主任感谢这位老师的一针见血,他说,这种会议上司空见惯的现象,提示了我们养成教育的难度。德育工作应该从培养老师开始。关主任提出老师应以身立教,以德育德,以行导行,全场对此报以热烈的掌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习惯  道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