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产妇时兴到医院“坐月子”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06日 10:31  北京日报  

  新华社杭州10月31日专电(张乐徐嫣嫣)“坐月子期间不能刷牙,不能洗头,不能吹风,不能吃这样那样的食物。”在中国民间,产妇坐月子有着种种的忌讳。然而,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在家里“坐月子”的风俗,在今天却发生了变化。浙江的一些产妇把这些忌讳晾在一边,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科学、健康、轻松地恢复体能。

  帮助这些产妇科学轻松地完成产后恢复的,是一些正在悄然兴起的“月子医院”和“月子中心”。浙江省嘉兴市的妇幼保健医院“月子中心”自去年成立以来,已为二三百对母婴提供了服务。

  作为华东地区第一家开办此项服务的医院,嘉兴妇保医院的“月子中心”实行的是专业化、科学化和个性化的服务。“月子中心”的房间统一按宾馆化的标准,被布置得像一个温馨的小家:不仅有空调、彩电、消毒设备等,还配有独立的卫生间和摇篮。专业营养师随叫随到,根据每个产妇的不同需要24小时提供可口的营养膳食。经过专业培训的医护人员对产妇进行产后生活护理,并指导产妇做适当的产后形体训练操,帮助其恢复体能、保持体形。

  “除了产妇在坐月子时遇到的问题外,年轻夫妇还会面临来自新生婴儿的种种困惑,而现代的科学知识与传统观念的矛盾也常常会令他们手足无措。”该妇保医院的刘院长介绍说,月子医院的专业医生和护理人员不仅能够帮助产妇恢复产后健康,还特别开设了婴儿早期智力启蒙、抚触、保健等服务,帮助产妇照顾初生的小宝宝,并向他们传授抚养孩子的科学方法。

  此外,到医院“坐月子”,使一部分工作节奏快、无暇照顾产妇的家庭从忙乱的产妇照料中解脱出来,因此受到了许多家庭的欢迎和好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妇  坐月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