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下脐带血 不怕白血病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12日 09:35  北京晨报  

  我国首家“生命银行”——协和脐血干细胞自体储存库昨天正式向市民开放。家长可把孩子出生时的脐血放在这里保存,当孩子日后万一患血液疾病或恶性肿瘤等症时便可以取出脐血为其本人移植治疗。

  脐血是新生婴儿脐带在被结扎后由胎盘脐带流出的血。据干细胞库咨询医师郑卫伟介绍,目前比较成熟的研究成果表明,脐血中含有大量未成熟的造血干细胞,将脐血干细胞移植,对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恶性血液病治疗具有疗效。与骨髓干细胞移植相比,脐血移植属自体移植,不会因寻找适合骨髓的等待而延误治疗时机,且排斥反应很小,医疗费用也较低。此外,脐血移植作为恶性肿瘤治疗的辅助疗法,能明显减轻化疗、放疗所引发的不良反应。

  该库陆敏博士介绍说,医学界还实验性地将干细胞移植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皮肤烧伤、神经功能性疾病等方面,而且都有成功的实验。

  我国脐带血的研究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的。今年4月18日,天津一对夫妻将孩子的脐带血第一个放进了只备自己使用的脐血库中。一个月后,北京第一份自体储存的脐血也入库储存。两份脐血正被保存在零下196摄氏度的液氮深低温罐中。专家说,从理论上讲,可以终生保存和受益。

  目前,北京许多医院已经在孕妇中开展了脐血保存的知识普及。医生介绍说,脐血采集不会对母婴造成痛苦和危险。但是需要说明的是,由于自体储存脐血的开展在国际上不过10年,因此目前还没有用自体储存来自体移植的“自己救自己”的实例,且自体储存需要交纳一定保存费用。

  注:为了满足广大市民了解脐血造血干细胞、自体储存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同时办理市民自体储存脐血干细胞等有关手续,协和干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特设立24小时咨询电话010-84510020。(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脐带血  白血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