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年,该怎样给孩子买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9日 10:18  生活时报  
新年,该怎样给孩子买礼物

  日前,一位朋友出差去上海,想着新年快到了,便连续逛了好几家大商场,精心挑选了一件新年礼物,带回家送给孩子。在父母提醒孩子小心保管时,她却无所谓地说:“这点东西算什么,你不放心,就还给你好了。”朋友一时语塞,感到非常苦恼。这使我想起前不久在一本杂志上看到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半数以上的孩子对父母包含爱意的生日礼物、新年礼物并不领情。“枉费心机”的结果让许多父母深感困惑。由此可见,如何给孩子买新年礼物也是有“学问”的。那么,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家长该怎样恰到好处地给孩子买礼物呢?笔者认为,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解释礼物的意义。孩子的衣食住行本来就是爸妈供养的,在有些孩子心目中,爸妈送礼物跟买衣服、文具一样没多大区别。这样,别说感恩,家长寄托的苦心和爱心孩子也未必能领会。所以我主张,送孩子礼物时不妨说明一下礼物的意义,以及选这礼物时家长自己的想法。

  记得我们在女儿12岁生日时,送了她两件很朴素的礼物《现代汉语词典》和《牛津英汉双解词典》。我们对她说,我们喜欢她读书看报一发现生字就问的好习惯,现在送本汉语字典,希望她从此通过自己动手查生字来学习新字新词;英汉字典则是为她即将开始的英语课准备的。女儿果然非常欢喜,还把这“难忘的生日礼物”写进了作文。我想,把礼物的涵义对孩子解释明白,送礼物这个举动就更有意义了。

  二、让孩子知道每份礼物都来之不易。记得女儿刚上一年级时,想要什么就得马上到手,得到后却一点不珍惜,随手就给了别人,再跟我要新的。一个月前,女儿看上了滑板车,趁此机会,我跟她约法三章:期末考三个满分,回家后适当干点家务活,尊敬长辈。

  其实,滑板车我早就买了,但放在单位里,目的是要让女儿知道任何得到都要付出相应的代价。女儿真的特别努力,虽然到最后,英语差了一分,我还是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并且告诉她这是妈妈加的1分感情分。

  因为礼物来得“辛苦”,所以女儿收到时欢天喜地,再不见她随随便便处置了。

  三、礼物少而特别。对孩子来说,逢年过节习惯了长辈们送礼物,她也必定知道这个新年会像往常一样收到礼物。所以这份礼物还没送出前,首先就已失去了神秘感和新鲜感。

  我觉得给孩子的礼物不仅要送得少,也要送得特别。因为孩子们很多时候对一样东西只图个新鲜,时间久了,便会喜欢上另一样东西。如何让孩子记住这份礼物?“特别”就显得很重要。“特别”不仅指礼物本身,也可以指送的方式,比如事先询问孩子最想要的礼物,可以让孩子自己攒钱或者“挣钱”,然后让她独自去买。这样,才能使孩子更加珍惜礼物。

  四、让孩子参与买礼物全过程。父母和孩子毕竟是不同的个体,父母觉得好的,孩子也许并不喜欢,彼此都有些委屈。

  我们一直以为非常了解女儿,于是习惯于代她去考虑什么是适合她的。直到有一天,突然发现她其实有自己的主张,若是她参与买的东西会格外珍惜。因此现在不管买什么都会事先听取她的意见,达到一定共识才作出决定。

  现在的孩子真是太幸福了,这使他们对“给予”缺了点敏感。我倒不主张非要孩子“感恩”不可,但选礼物的过程要让孩子参与,她就能体会家长的用心。有时候,我们的想法的确和她有距离,可是因为懂得父母的心思,她也会“爱”那份礼物。所以,多一点沟通多一点认同,才能使双方更珍惜感情。

  五、最好的礼物是抽出时间陪孩子开心玩一场。我家邻居李琛小朋友的妈妈很聪明,绝不轻易为儿子买玩具。她能把一个马夹袋变成儿子喜爱的玩具。一天,儿子问她:“风抓得住吗?”她说可以,便拿了两个马夹袋,带了儿子去人民公园,做抓风的游戏。他们兜起马夹袋,迎着风奔跑,看谁的袋子鼓,说明谁抓的风多。一个普通的袋袋,就能使儿子开心半天。

  在独生子女年代里,孩子没有玩伴,父母给他们再多的礼物,他们仍是孤独的。所以为孩子准备礼物之前,一定要搞清楚他们到底需要什么。

  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与同龄孩子玩耍、和父母做游戏时用得着的玩具才是他们最需要的玩具。(张晶明)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