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指出别助长孩子依附性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30日 09:31  南方网-南方日报  

  本报讯“父母不但要爱孩子的今天,更要爱孩子的将来和前途!”在日前举行的广州市儿童福利会和广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促进会共同举办的“新世纪·新一代·新起点”论坛上,家教专家们上台畅谈“教子经”,对当前的儿童工作、家庭教育面临的新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据统计,我国独生子女每天的家务劳动时间仅为11分钟左右,是美国小学生家务劳动时间的1/6。有专家指出,不少家长什么都包办代替,这样不利于小孩责任感、成就感等个性的培养,将会助长孩子的依附性,削弱竞争意识和顽强斗志。

  现在,部分家长对孩子过分宠爱,无原则地满足子女的欲望,为孩子设计了“吃的讲营养、穿的求漂亮、玩的需高档、用的讲排场”的生活方式。针对这种现象,广州市家教会副会长张成淦指出,这种“爱”法容易造成孩子自私任性、骄纵;父母不但要爱孩子的今天,更要爱孩子的将来和前途!广州大学心理学专家凌苏心则指出,父母应该多鼓励、表扬孩子,给孩子自信和自尊。(谭亦芳、李次奇、陈红方)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依附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