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几胎?市民自有想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30日 15:40  生活时报  

  近日,零点调查公司针对“如果夫妻都是独生子女,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对京沪穗三市482户居民进行电话访问,大约有54.1%的受访者知道这一消息。

  知道这一政策的受访者中支持者数量占60.5%,高于不知道者中的支持率(46.2%)。

  三市中广州市民最希望在本市实施这一政策,政策支持者比例达到70.9%;上海、北京市民相对较为谨慎,希望在其所在城市实施“独生子女夫妻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的人群比例均不足一半,分别为47.3%和40.7%。

  在78户可能实施这一政策的受访家庭中(年龄在18-40岁,本人是独生子女或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家庭),49人(62.8%)表示希望所在城市实施这一政策;28人(49.7%)表示“不希望”,1人说不清。表明符合政策实施条件的市民对这一政策的支持率仅稍稍高出不符和政策条件的其他市民。

  在谈到具体的支持或反对理由时,支持者更多的从这一政策能够消除一些独生子女成长中的弊端方面说起,家庭生育的选择性、社会老龄化、提高整体人文素质等方面也都有人提及;反对者则主要从现有的人口数量压力出发(76.3%),认为由于人口基数大,独生子女的生育政策下人口压力就够大的,这一政策会使人口压力更大,并由此导致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如“会带来居住紧张问题”、“加重污染”、“就业压力更大”、“交通问题更严重”等;也有人从家庭经济角度及花费精力出发(47.9%),如认为“两个孩子会加重家庭经济负担”、“家庭生活质量会下降”、“父母需要花费更多精力在孩子身上,影响父母的工作”等。

  调查进一步显示,即便是具备政策实施条件的居民,实际上考虑只生一个孩子(46.2%)的人还是多于考虑生两个孩子的(29.5%),此外其中21.8%的人表示说不清,还有几个人说“不要小孩”。

  零点研究人员认为,我国现代都市居民不再简单用“多子多福”的观念看待可以生育两胎的机会,基于对完全的独生子女政策所形成的弊端认识,二胎政策确有一定的支持空间。较多市民面对一个新的人口政策时,能够结合个人、家庭和社会三方面的利益与矛盾进行利弊权衡,在生育决策上更趋理性化。由这一点上看,人们似乎不必过分担心新政策的实施会带来该城市急剧的人口膨胀;相反我们有理由相信,新政策在缓解部分城市中连续几年出现的人口负增长和人口老龄化现象以及消除独生子女成长中的弊端方面将会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