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人口将出现“四个高峰” 计划生育仍有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30日 16: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今天说,未来一个时期,我国人口发展将出现人口总量、劳动年龄人口、老龄人口及流动与迁移人口“四个高峰”。

  张维庆表示,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存在的诸多问题,集中表现为“五不”:一是低生育水平不稳定。我国的低生育水平是在社会生产力不发达、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群众文化水平不够高的情况下,主要依靠行政制约手段实现的,群众的生育意愿与国家生育政策之间还存在一定距离,群众实行计划生育以后还存在不少自身难以克服的生产、生活上的困难,低生育水平面临着反弹的压力。二是地区发展不平衡。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的生育率已经很低,一些地方已经实现了人口负增长;但是在农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农村生育水平还比较高,计划生育工作的难度还比较大,不少贫困地区“越穷越生、越生越穷”的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三是总体工作水平还不够高。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管理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四是计划生育队伍素质还不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不少地方仍然主要依靠行政强制来推动工作;面对群众不断增长的需求,不会服务、服不好务的现象比较普遍,优质服务的观念还没有完全树立。五是不少地方的党政领导和一些计划生育干部存在着盲目乐观、消极畏难的情绪。

  张维庆是在今天召开的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五届二次全国理事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说,由于以上这些问题是当前稳定低生育水平的最大障碍,因此,新时期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仍然是“天下第一难”的工作。(记者朱玉)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