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期间的“四热”何时能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05日 14:40  南国早报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但春节期间的聚众赌博、封建迷信、送钱送物、超前消费等在许多地方却很盛行,给节日抹上了不文明的色彩。

  赌博热——寻求“愚”乐

  笔者元旦回老家途经两省,分别在3市2县6村的亲朋好友处逗留,感受最深的最常见的就是赌博风盛行,许多人把节日的赌博视作一种合法的娱乐行为,大赌、小赌、家赌,赌出一幕幕悲剧。

  迷信热——执“迷”不悟

  春节期间,看相的、测字的、算命的、看风水的,异常活跃,一个个都想大捞一把。在一些城镇,有的人还引进了“科技成果”,赫然挂着“电脑算命”的大招牌:“你想知道婚后自己生儿育女的最佳时机吗?你想知道未来的家庭、婚姻、前程吗?他们“算”一次“命”,少则10元,多则百多元。

  送礼热——公送私利

  每到春节,总要走亲串友、会客访朋,带上点小礼物,表示心意,这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可是一些单位和个人借“拜年”之际,大兴“送礼热”,说重一点是涉嫌行贿、受贿。有的人家每到“年关”,所收“年货”可开个小商店不成问题。

  消费热——竞相攀比

  不少人一到了春节,花钱如流水。有些父母平时舍不得为孩子搞智力投资,可到了春节,为孩子买烟花炮竹却一甩就是几十元上百元。有的人给孩子的压岁钱,是以百以千计的。

  银蛇飞舞辞旧岁,骏马昂首迎新春。愿大家共同行动降“四热”,过一个文明、健康而愉快的春节。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