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自驾旅游 医生提醒出游前必备行装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05日 14:48  华西网-华西都市  

  成都市二医院张医生建议:

  行车装备:

  修车工具一套、打足气的备胎和补胎工具、车用气泵、千斤顶和轮胎扳手、灭火器、拖车绳、启动用的大线、停车警示牌、机油、齿轮油、刹车油、备用灯泡、保险管。

  个人装备:厚羽绒睡袋、户外鞋、高筒雨靴、防潮垫、地席、帐篷、GAS炉头、罐装GAS、锅、餐具、打火机、水壶、手电和备用电池、灯泡。

  常备药品:感冒药、消炎药、防晒霜、好得快、黄连素、止血绷带、创可贴、维生素药片、眼药水、红花油。另外,可别忘了带上钱、信用卡、个人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车船使用税和养路费的缴纳单据、保险公司和救援公司的电话哟!临行前车辆检测元亨汽修厂厂长苏长明建议:1、检查燃油是否加满,在高速路上、特别是夜间行车,这可是很关键的。不提倡自带汽油。

  2、检查机油油面高度,若油面过低,需要添加;油面过高,应查明原因。最好能随车适量带一些机油,以防途中缺少时补加。

  3、检查冷却液液面,不足时要补充,补充后要排气。最好随车带一些冷却液。

  4、检查蓄电池电解液面高度,高出极板10-15mm为正常,如液面低,需补充蒸馏水。检查电解液比重是否正常(富康车配套用蓄电池寿命一般为两年左右时间,如启动电压过低,应及时更换)。

  5、检查制动液面是否符合要求,不足时要补加。检查前刹车片磨损状况。

  6、检查轮胎牗含备胎牘气压是否符合标准,是否出现老化裂纹或创伤。

  7、检查是否带好备用车钥匙,以防车门无法打开。

  8、检查照明灯、信号、喇叭、后视镜、门锁、玻璃升降器手柄是否齐备有效。

  9、检查玻璃水是否充足,喷水泵是否正常工作,雨刷片弹性是否正常。

  旅途中谨防疲劳驾驶自驾旅游者汪楷建议:初次驾车出游旅行的车主,一定要谨防旅途中疲劳驾驶!据有关部门统计,旅途中的重大交通事故三分之一以上是疲劳驾驶引起的。而造成疲劳驾驶的原因主要有:第一、出游前太兴奋或其它原因导致睡眠不足,驾驶中会出现暂时性的大脑空白,而引发事故。第二、事先没有做好旅途计划,不了解路途情况,不能合理安排作息而造成疲劳驾驶。第三、驾驶过程中精神高度集中,眼睛老盯着公路中心线,会造成视觉和心理上的紧张,从而导致疲劳驾驶。预防驾驶疲劳的简单方法:在产生疲劳信号时就近停车,下车在周围散步至少10分钟。如果你还觉得累,在车里打一个盹直到你感觉恢复过来。

  行车中轮胎爆裂咋办通川汽修厂李师傅建议:汽车行驶中轮胎突然爆裂,会使车辆出现严重的偏行及车身倾斜的现象,若处理不当会引发行车事故。正确处理的方法应分别对待:第一、如果后胎爆裂,汽车尾部就会摇摆不定。对此,驾驶员应双手紧握方向盘,使汽车保持直线行驶,再踩几次制动踏板,使汽车形成制动而将车辆的压力利用惯性前移,以减轻后轮胎所承受的压力,随之再将汽车缓慢停下。切不可采用紧急制动方式停车,以免造成车辆的横滑和对车轮的损伤。第二、如果前胎爆裂,汽车偏行急剧,在高速行驶下很容易引发事故。对此,驾驶员应双手用力控制方向盘,放松油门,保持车辆直线行驶,利用发动机牵引阻力制动车辆,使其安全停车。切不可采用紧急制动,以防加剧偏行或横滑。

  出事故后如何索赔中保成都锦江支公司邓女士建议:当你真的发生交通事故后,应按以下步骤进行索赔:第一步:

  应保护好事发第一现场,并及时向事故发生地交通管理部门报案,由交管部门进行事故的现场勘查。如果确定要负责任,不管责任大小都要向保险公司报案;如果确定不负责任,就不必向保险公司报案。因为这将决定你明年续保时能不能得到安返。

  第二步:及时报案。带上你的保险单、行驶证和驾驶证(如果被扣就不用带了),开上受损的车到你的保险公司,在理赔部填写《车辆出险登记表》、《出险通知书》,协助保险理赔人员查检出险车辆。

  第三步:定损。拿着《车辆出险登记表》去找理赔部定损人员,并确定修理项目和修理费用。定损后,会给你一张《定损单》,一定要留意:1、不要遗漏修理;2、注意修理费不能定得太低,以防修车时不够用。

  第四步:修车。送车时要拿上《定损单》,把它和车一起交给修理厂。修理厂将按照《定损单》上所定项目修车。车修好后凭《提车单》支付修理费后把自己的车提回,同时索要加盖了修理厂公章的修车发票、《托修单》、《施工单》、《材料单》。

  第五步:开具事故证明。拿着对方车的修车发票和对方车主一起去交警队结案,得到一张加盖公章的《事故证明》,就可以拿回自己被扣的证件。

  第六步:递交单证。将准备好的《出险通知书》、《定损单》、修车发票、《托修单》、《施工单》、《材料单》、《事故证明》、《赔款结算单》到保险公司理赔部,就可以等着领赔款了。

  第七步:领赔款。大约在一星期之后你会接到保险公司的领赔款通知,届时就可以带上公章,身份证明和《车辆出险登记表》领回赔款了。出游回来后,你还应该将爱车带到汽车修理厂去进行一次保养检修。(专题采写记者姚飞)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