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莫让饮食影响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05日 14:57  生活时报  

  节日期间,总免不了美食佳肴,觥筹交错。这对于我们的肝脏、胰腺和肠胃来说,是个极为沉重的负担。

  如果你身体十分健康,那么,一连数日无节制的饮食带给你的只是几公斤多余的体重。《聪明误》的作者、俄国著名作家格里鲍耶陀夫曾对此有精辟的概括:“大吃3小时,3天消化不良。”暴饮暴食给身体较弱的人带来的疾病不胜枚举。最典型的便是胆囊炎,危险的还得送上外科手术台。那些患有胆结石的人这些病更是经常发作。通常认为妇女容易患胆囊炎,其实不少男士也常患此症。

  相比之下,胰腺炎则是种突如其来、难以预料的病症。若是病情严重,很可能悲从天降。患有慢性胆囊炎和胰腺炎的人必须抵制一切美食的诱惑,不食肥腻、辛辣和油炸的食品,当然还要戒酒。不要从餐桌上,而应从其他地方寻找乐趣。对那些曾犯过急性胰腺炎的人,更应在食得半饱、头脑清醒时及早从桌边抽身。

  肠对于过量进食的承受力要稍强一些。但如饮食过量将会引起肠扭转、肠梗阻和其他肠道慢性病的恶化,如便秘、腹泻。最轻的肠道病便是细菌感染了,多喝新鲜酸奶、服用抗生素制剂便可治愈。

  盐分过量和腌制过度的许多食品对心脏病患者危害极大。它很容易引起血压高,加剧心脏供血不足。辛辣食物和酒精将导致痔疮和某些生殖泌尿系统慢性炎症的加重。

  现在您大概有些谈吃色变了吧?以下是一些忠告。

  第一个忠告有些理想主义色彩。克制、克制、再克制。这并不是主张禁欲,而是提倡均衡适量的多元化饮食。在喝酒时更需控制酒量,不要有丝毫放纵。

  第二点建议是要低脂。脂肪是席间最危险的敌人。脂肪的消化是一复杂过程。稍有洗碗经验的人都知道,不借助特殊液体洗不净碗里的油渍。肠内完成这一任务的是胆汁,要消化许多脂肪需要分泌大量胆汁,这将使胆囊炎加重。

  第三是要清淡一些。清淡食物要比辛辣的对人体更有益。尽管各种香料、调味品会令菜肴增色不少,有的甚至还能促进胃液分泌,帮助消化,但同时也刺激胃肠黏膜。不仅会使胃炎、胃溃疡加重,还会引起包括肠炎、结肠炎和痔疮在内所有肠道疾病。

  最后是要少食“胀气”的食物。节日时,我们常吃蘑菇、豌豆、玉米和豆制品。它们通常在肠道便开始发酵,容易引起消化紊乱。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