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谨防“春节心理病”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05日 14:59   

  春节来临,万家团聚。每当此时,人们都希望全家人能够喜气洋洋、快快乐乐地放松、休闲几天,同时也尽享天伦之乐。可是从历年的情况来看,总有若干人因不注意节日期间的保健而导致身心疾病。近年来,各种心理疾病的患病人数呈较大幅度的上升趋势;因此,在节日期间,人们更需防范以下几种“春节心理病”:

  节日心理失调症

  近两年,春节一般都放七天假,人们能够充分利用这些日子探亲访友、交流沟通、娱乐休闲。不过,对于一些平时在高度紧张状况下工作的人群而言,这倒未必是一件令人舒心的事,许多人并不是很适应清闲的生活。尤其是外企、私企的白领工作者,如果他们一旦停下来无事可做,反而容易出现抑郁、失落、焦躁不安等不良情绪反应。心理学上将其称之为“节日心理综合症”或“节日心理失调症”。

  为什么较长的节日休息时间会使人们产生某些心理症状呢?

  从心理学角度上讲,在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下,作为一种应急机制,人的大脑中枢会相应建立起一套高度紧张的思维和运作模式,以使人们能够适应快节奏的工作、生活模式。如果人们一下子从上述状态中停下来无事可做的话,原来那种适应紧张节奏的心理模式便会突然失去对象物,加上生理和心理的惯性作用,会使人们面对宽松的环境反而感到不适应。于是,有些人便会出现抑郁、焦急、忧伤、失落甚至心悸、失眠等身心健康问题。

  对于这种心理失调症,人们应该学会进行积极的自我调适,尽量松弛自己平时那种高度紧张的思维运作模式,真正给自己的精神和心情放个假。在春节的长假里,走亲访友、外出旅游、听听音乐、读本好书……都是很好的休闲方式,可以使人们的应激心理状态从高度紧张的模式中慢慢放松下来。一个身心健康的人不但应当会工作,更应当会生活。

  旅游精神综合症

  有些人外出旅游时,常常会出现失眠、胸闷、精神紧张等症状;有些人会因长时间乘坐飞机、火车、轮船而突然产生严重的精神障碍,有时甚至会因当事人失去自控而发生跳车、跳船等自杀事件。心理学上将之称为“旅游精神综合症”。

  产生这种心理障碍的主要原因,是有些人外出旅游时不注意自我保护,身心过度疲劳,或所处环境过于恶劣又得不到及时的调整所致。因此,春节出游者应注意外出时的自我保护与调适,比如不要把旅游行程安排得过满,以免使自己过于紧张;注意及时休息,及时补充体能;易失眠者应该在睡前喝些牛奶等健睡品;充分利用旅馆的条件多洗热水澡;长时间乘坐火车、轮船等交通工具时,应每隔一两个小时便在车厢里或甲板上来回走动一段时间,活动活动筋骨、做做深呼吸,以减轻旅途带来的身心疲劳。另外,出游时随身带些镇定药也是非常必要的。对于年老体弱者,最好不要做远距离的长途旅行。

  暴饮暴食,过于放纵

  暴饮、暴食、暴玩等放纵行为,常常促使人们不顾健康、透支体力,甚至造成乐极生悲。例如在节日期间胡吃海塞、过量饮酒、日夜搓麻等,不仅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还会使人因过度疲劳而发生虚脱、昏倒等现象。这样,将会使本应喜庆的节日气氛蒙上阴影,不但影响当事人自己的身心健康,还会影响全家人的过节心情。因此,人们在春节期间应该努力克服上述放纵心理,在酒桌上尽量做到应酬适度,在饮食中要特别注意荤素搭配,外出游玩时注意适当休息。这样,有利于防止产生“春节心理病”。(北水)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