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压岁 孩子要啥就给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07日 09:16  华西网-华西都市  

  孩子要什么?

  给孩子“压岁”,最应该倾听的当然是孩子们的意见。昨日下午,记者在成都市区的麦当劳餐厅、肯德基餐厅附近等学生最集中的地方,进行了街头随机采访。得到的答案是,压岁钱仍是孩子们的首选。当问及“过年你是喜欢要压岁钱还是别的礼物”时,80%以上的孩子回答“喜欢要压岁钱”。其中,既有小学生、初中生,也有部分高中一年级的学生。压岁钱如何花?回答是五花八门的:用于购买书籍、音乐带、影碟、电子词典、掌上电脑等消费;与同学结伴旅游;存起来以后消费等。

  大部分正读高中的学生对“压岁”礼品的期望则有所不同。他们更看重父母送给自己的新年礼物。一位高中生直率地表示:“对压岁钱我不怎么在乎,倒希望春节期间爸爸能给我买个电子词典,读书时用起来很方便”。

  对20多个学生的随机调查结果显示,现在的娃娃们虽然喜欢压岁钱,但如果没有得到或得到的很少,他们也并不在乎。原因是,平时他们花钱的环境比上几代人宽松多了。

  家长送什么?

  过年给孩子送压岁钱,就像北方人过年喜欢包饺子一样,是一种传统。这个传统能否变一变?调查发现“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种声音都有。家住曹家巷的赵大爷是一位很传统的人,他认为:“说起来,现在的孩子也不缺钱花。过年给孩子送点压岁钱,也就是图个吉利吧!”

  在成都某外资企业工作、曾有过国外工作经历的李先生则有不同的看法:“孩子都上高中了,还送什么压岁钱?我准备送他一台比较便宜的电脑”。在紫坪铺工程工作的田先生来得更干脆:“前几天,我们兄妹几个已约定,都不给孩子压岁钱。送来送去,实在没意思,也容易产生攀比心理。多给孩子买点书才好!”(记者秦涛)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