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读物里大量注音错误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8日 09:15  大众日报  

  今年寒假期间,枣庄日报社职工李先生在枣庄鲁南书城购买了一本名为《大嘴鳄鱼的故事——不后悔》儿童汉语拼音注音读物,供上一年级的儿子假期阅读,用以巩固其所学的拼音知识。

  可是让李先生始料未及的是,花了钱结果却适得其反,孩子非但没巩固所学知识,而且还把原来掌握的东西搞混了。原来,这本定价7·5元、由北京海豚出版社出版的儿童读物,里面存在大量注音错误。该书第109页就有7处差错,如把“liu(留)”拼成了“kiu”,“su(塑)”拼成了“suo”,“ting(挺)”拼成了“ding”。

  鲁南书城将读者的意见反映给了该出版社,该出版社于2月6日发来传真,解释说,“此一页为电脑出片时造成的技术差错……”

  真的仅仅是“技术错误”吗?记者就此找到立新小学精通小学汉语拼音的李副校长,请她帮助检查,结果又发现近30处错误,主要有:平舌音、翘舌音不分,如把“suan(算)”错拼成“shuan”;音节错误,如把“hou(吼)”错拼成“hong”;声调错误,如把“wei(为)”四声错拼成二声……除了注音错误外,还存在一些文字错误,如“崴了脚”写成了“葳了脚”。

  记者从枣庄市新闻出版局了解到,1997年颁布实施的《国家图书质量管理规定》第6条规定了图书编校质量等级标准:“差错率低于0·25/10000,为优质;差错率超过0·25/10000,未超过0·5/10000,为良好;差错率超过0·5/10000,未超过1/10000,为合格;差错率超过1/10000,为不合格”。专家认为《大嘴鳄鱼的故事——不后悔》,全书共计58500字,其中差错近40处,编校质量显然不合格。按照《国家图书质量管理规定》,“图书内容、编校、装帧设计、印刷装订4项中有一项不合格的,为不合格品”,因此,该书属于质量不合格的图书,“须采取技术处理或改正重印,方可继续在市场上销售”。

  枣庄市教育局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冯佳琳认为,质量不合格的图书对于读者,尤其是对于没有鉴别能力的儿童,危害是极大的。图书的正确性对于低年级学生非常重要。从心理学和教育学角度讲,孩子容易先入为主,一旦被不正确的知识误导,再去改正就很困难,这种误导很可能是终生的。

  不独《大嘴鳄鱼的故事——不后悔》一书质量有问题,近来常有读者向记者反映所购图书质量问题。出版界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由于一味追求经济效益,一些出版社“萝卜快了不洗泥”,粗制滥造,导致图书质量不合格。因此他们呼吁有关职能部门,该好好抓抓图书质量了。(本报记者张环泽本报通讯员冯仰启)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读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