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剧能够促进素质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8日 09:50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济南2月26日电(记者孙浩)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原会长、剧作家罗英日前向全国家长和教育界提议:不要忽视儿童剧在儿童成长中的作用。她认为,儿童剧能够促进素质教育。

  在此间召开的优秀儿童舞台剧《宝贝儿》座谈会上,罗英激动地说,家长们宁愿逼孩子练琴、花钱买玩具,却很少给孩子买票上剧院。与影视剧相比,戏剧以其独特的艺术特征在艺术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儿童剧给孩子带来的是灵魂上的触动、心灵上的慰藉、情感上的激励,当年有很多孩子就是因为看了我们那一代人的儿童剧终生难忘,像《马兰花》这样的优秀儿童剧愈久弥香。

  她说,日本家长就有带孩子看戏的传统,并且有专门的“母子剧场”。现在我们有的学校规定,学生每个月只能看一次儿童剧。一些家长和学校把儿童剧当作是蹦蹦跳跳、玩玩乐乐。其实儿童剧与素质教育的目的也是不谋而合的。假如将儿童剧推广到学校里,由学生创作演出,也不失为素质教育的一条道路。她认为,总的说来这几年儿童剧是有进步的。当前全国专业儿童剧院有21个,还有许多剧种的成人剧团都在演出儿童剧目。现在孩子的知识面早已超过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传统说教式的儿童剧早已提不起孩子们的兴趣。许多戏剧学院的毕业生都搞影视剧了,儿童剧创作的新鲜血液匮乏困扰着我国儿童剧的发展。

  多年来,儿童艺术界一直在探讨我们的儿童剧究竟能否满足孩子们的想象力,如何使题材寓意深入浅出,人性、亲情、友情如何向孩子浅显地表达出来。《哈利·波特》的成功之处就在于给孩子编制了一个绚烂多彩的童话世界,通过这个世界将良知、友情等人们心灵深处的东西潜移默化地告诉孩子。相比而言,我国儿童剧现实题材多,科幻、童话题材相对少。如何为我们的孩子创作出像“哈利·波特”这样的作品,我国儿童剧任重道远。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剧  素质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