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呼吁全社会都重视学前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2日 09:50  钱江晚报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李靖白林)“您家的孩子送幼儿园了吗?”这个看似寻常的话题,在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谈来却沉甸甸的。有的代表已经是连续第三年提出立法保证学前教育发展的议案,他们认为,学前教育关乎基础教育的质量,也关系到祖国的未来。

  学前教育不能没人管据统计,1995年到2001年,我国幼儿园的数量减少了7万多所,在园人数减少了四分之一。3至6岁幼儿的入园率从41%下降到34%。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庞丽娟说,如果学前教育滑坡的势头不能尽快得到遏制,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发展积累起来的学前教育基础就将毁于一旦!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庞丽娟委员说,目前,除北京、天津等地外,大部分省市的幼儿教育行政机构——“学前教育处”已经纷纷撤消,没有专职的幼教干部,学前教育管理弱化。不少地方对国办幼儿园“断奶”,甚至出租变卖,形成了一股幼儿园的“关停并转”之风。庞丽娟委员说,近年来,社会上各种民办园、私立园、合资园、街道园等发展很快,但由于缺乏应有的规范,其办园条件、教师资格、收费标准、教育质量等得不到有效的管理。庞丽娟委员提出了要制定学前教育法的议案,呼吁立法保障和促进学前教育的发展。

  不是简单的“看孩子”国外有统计表明,对学前教育投入1美元,日后能得到7.16美元的收益。当前世界发达国家都十分重视本国的学前教育。

  国家督学赵陆一代表说,我们在认识上有一个误区,总以为学前教育就是简单的“看孩子”,是“非义务教育”,所以有的地方舍得花上亿元建一所中学,而对学前教育却不闻不问。

  赵陆一代表说,学前教育是一个人成长的启蒙教育,不仅为上小学做准备,而且也为他的一生打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说,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要作为“准基础教育”来看待。搞好学前教育,就可以让我们九年制义务教育的起步更高一些,这样对提高全民族的整体素质都是有好处的。

  赵陆一代表今年已经是第三次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提出关于制定学前教育法的议案。他说,当前,我国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之间经济水平差距较大。缩小这个差距,也不能忘了从学前教育抓起,让不同地区的幼儿在同一起点上受教育。“再也不能把学前教育简单地当成‘看孩子’了!”

  家长、社会都有责任“两会”期间,民革中央常委雷世钧代表买了一本书:《从零岁开始教育》。他翻着这本书对记者说,学前教育不应当只是幼儿园的事,家长、社会都有责任。

  雷世钧代表说,现在都说学生的负担重,但幼儿也不轻松。不少家长望子成龙心切,三五岁的孩子就要让他学这学那,完全不顾这个年龄阶段的接受能力和心理发展规律,甚至把自己没有实现的“梦想”强加在孩子身上,孩子们哪能受得了!童年没有了“愉快”,身心的健康发展就会受到影响。

  要提高学前教育水平,首先父母要转变观念,不能一味地压孩子了。雷世钧代表说,越是独生子女,越需要科学教育。全社会都应把学前教育提到应有的高度,以科学的方式方法使孩子们适应将来的小学、中学教育。(完)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学前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