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天的孩子有什么儿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13日 08:47  钱江晚报  

  本报讯别小看现在小学五六年级的孩子,他们小脑瓜里想的东西可多着呢。近日,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文学写作班开儿歌欣赏会,200多个孩子直朝老师嚷嚷,说老师给他们听的儿歌太幼稚,太老掉牙了,说教味太重,他们不喜欢。他们还说,别以为他们也真的喜欢现在在校园流传的那些无聊的儿歌,那些“歪瓜裂枣”也看不上眼。这些孩子说,他们需要的是真正好玩、幽默,又能真实地反映他们生活的新儿歌。

  这帮“挑剔”的小家伙到底听了哪些儿歌呢?

  有一首叫《浇花难》:“浇花浇花浇花难,你不浇花花就干。一盆水,一壶茶,浇好水,开好花。好水浇得好花开,好花好花真真美。”一位叫徐晟婷的孩子说,浇花有什么难的,“你不浇花花就干”那是当然的,不然为什么要浇花,没意思。

  一首是老得不能再老的《金钩钩》,也遭到了他们的“批判”。“金钩钩,银钩钩,手指头勾一勾,我们都是好朋友。”一个孩子说,这首儿歌我妈妈小时候就唱,太老了。而且难道手指头勾一勾就是好朋友了?太幼稚了。

  对一些现在在校园流行的童谣,孩子也有不同看法。比如“日照煤炉升香烟,遥看北京烤鸭店。口水流下三千尺,摸摸口袋没有钱。”还有“今天星期四,爸爸去考试。考了四十四,回家看电视。看了《少林寺》,学了真本事。走进办公室,一拳打扁西红柿。”这些儿歌其实也很无聊,只是由于没有好的儿歌,它们才在校园里有了一定的市场。现在的孩子没有自己喜欢的好儿歌,这是一个问题。浙江教育学院中文系儿童文学研究专家蒋应武教授说,好的儿歌可以促进孩子语言和思维能力的发展,有趣、优美而且有意思的儿歌还能对孩子们进行美的熏陶。而如果一个孩子的儿童时代没有他们喜欢的儿歌,或者充斥的都是一些无聊的儿歌,对孩子成长无疑是一个巨大的缺憾。

  杭州市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副主任金志强说,孩子们充满着童真,讨厌那些老套乏味,又没什么意思的儿歌是很正常的。他们天生热爱快乐,喜爱那些有趣的东西。加上现在的孩子不比以前,他们也挺有思想,也知道社会的复杂性,所以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是一个新儿歌的创作问题。(本报记者陆芳)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