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编”儿童读物太离谱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03日 09:41  半岛都市报  

  本报4月1日讯(记者赵君瑶)只因牛郎太贫穷,织女嫁给了大款;传说中的美人鱼并没有化为泡沫,而是和王子结了婚。这些情节并非记者记错了,而是最近悄然兴起岛城的“新编”的儿童读物里面的内容,面对这些荒诞、离谱的故事情节,很多家长着实犯了回难。

  福苑小区的赵先生告诉记者,有一次他跟孩子讲牛郎织女的故事,孩子却说他讲得不对,她看的故事不是这样的。赵先生一问才知道孩子早已从同学那里看过,结局却是织女嫌牛郎太穷,嫁给了一位“非常有钱”的天神的儿子。赵先生对这个“新编”《牛郎织女》的结局感到非常惊讶,不知道怎么跟孩子解释。

  昨天上午,记者在一些书店儿童读物专柜看到,很多民间传说、中外名著内容结局都作了改动,其中一套名为“迪斯尼经典丛书”的儿童图书,几乎每个故事都作了较大的变动,有的甚至结局截然相反。比如安徒生的《小美人鱼》,原著的结局本来是小美人鱼不忍心杀害王子,而是选择了死亡,化作了泡沫。但在这套丛书中却是巫婆被杀死,小美人鱼和王子结婚,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大多数家长认为儿童读物也应当尊重原著,也有一些家长认为改动也是一种很好的尝试,可以让孩子换种思维方式。

  青岛教育学院教育心理系的郑洪利主任认为,很多故事改动可能是出于对孩子的年龄考虑,比如情节简单化,便于孩子接受,喜剧结局符合大众要求,但有些作品情节改动太大,而且有搞笑、色情、暴力之嫌,这种粗制滥造的“作品”是不可取的,显然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家长和学校应当注意引导。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读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