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高学历母亲教子过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25日 09:50  中国儿童网  

  上海市妇联和亲子教育研究会通过对400多名3岁孩子的家长的调查显示,上海高学历的母亲对孩子采取一种更为严格的教养态度,她们很少给予孩子鼓励,孩子生活在一种紧张的环境中。高学历的母亲,持的是一种“严教型”的儿童观,她们更偏重于对孩子的严管,不愿让孩子“顺其自然”地发展。

  市亲子教育研究中心的专家分析,首先,“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是每个父母的期待,高学历的母亲,由于将自己作为孩子的比较对象,所以,他们的要求会更高。一位32岁的母亲是某企业的副总经理,毕业于复旦大学,她认为自己“混”得并不太好,虽然工作特别紧张,对5岁的女儿要求却特别严格,小囡从2岁起就开始学英语,现在已经开始让女儿学习第二门外语了。其次,一般来说,高学历的母亲所担任的工作专业性强,管理层次居多。所以,她们用于工作的时间要比低学历的母亲们更多。同时,她们的收入可能也更高。鉴于种种原因,她们请别人代劳的概率要比低学历的母亲高。这样,由于与孩子接触的时间大大减少,缺少亲情,增加了与孩子的隔阂。

  与之形成对照的是,学历较低的母亲,对孩子的接受容纳度大,对孩子的鼓励赏识多。调查表明,初中学历的母亲,对孩子犯错容忍性强,对孩子的行为偏重暗示和鼓励为多。而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的母亲对孩子最为严格,要求近乎苛刻。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调查  家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