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龟子”刘纯燕和女儿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09日 14:29  《科学育儿》频道  

  金龟子名叫刘纯燕,是中央电视台儿童节目大风车的主持人。如今她也荣升做了妈妈,宝宝今年两岁了。童心未泯的她为自己取了个童话般的名字—金龟子,而对自己的宝宝却取了一个几乎不算名字的名字—娃娃

  (刘纯燕:怀孕的这一年对我来说是最快乐的一年。任何愁事也没有,天天嘻嘻哈哈的,然后节目也照样做,每天跟同事一起玩,每天有好多人都陪着我,因为我一怀孕那个样子他们老觉得要保护我一下似的。他们说:这么小的人,这么一个沉重的负担。好多同事对我也更关爱更体贴,我把原来人家印象中老人说生完孩子坐月子不能见风,可她就给推出来,小树高楼全都看见了。)

  童心十足的金龟子带孩子的方式也是满有意思的,和爱女娃娃在一起时也从来不把自己当成大人,而是像个比娃娃还要顽皮的大孩子,玩得十分投入。

  (刘纯燕:我女儿性格挺内向的,玩着玩着我比她玩的还开心,跟他一起玩,摸爬滚打的突然她就特冷静的说:妈妈,你干吗?弄得我说:啊?怎么了?我陪你玩呢。有时候我比她玩的还疯。她特愿意和我在一块。)

  千万不要以为金龟子刘纯燕只会和娃娃玩,其实对于婴幼儿的早期教育刘纯燕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刘纯燕:我是在他一岁多刚会说话不会说话时候就和她说话,她不说我也使劲的和她交流,现在反映到她身上,她的语言能力就比同年龄的孩子强一些。我想那就是我的这种硬教育,和她说话的这种交流的结果。所以我觉得0-3岁的某些孩子的智力或者某一方面的兴趣呀是要家长去仔细的观察仔细的研究,然后再开发她。我觉得0-3岁的时间不能只是天天吃喝拉撒睡,长的胖就行了。)

  语言方面的教育让娃娃受益非浅,刚刚2岁的她在语言方面的确表现非凡。(孩子念儿歌,唱歌曲小白兔。)

  (刘纯燕:确实她语言能力使挺强的,见什么东西就像她爷爷说得她会举一反三,你跟她讲这个,她就可以用她的想象变成另外一个。)

  在和娃娃水乳交融的游戏中,金龟子找到了一个小老师,她常常从娃娃对外界事物的反映和认识中观察孩子的内心世界,把自己的节目与孩子交流,娃娃成了她最忠实的小观众。

  (刘纯燕:我有时候把节目里的话或者故事先讲给她听,她现在慢慢的两岁了跟人交流就很近了,说给她听,看她的一些表情,看她到哪个地方她要笑,我的手势等现在她跟我都一样了。跟她一起玩其实就是好多东西跟她在学习,她是我的最小最小的一个小观众,也是最小的小老师。)

  生活在孩子的世界里,纯燕依然像一个活泼淘气的大孩子,但她也是个名副其实的好妈妈她的经验就是平等的对待孩子,与孩子交流,把她当作自己的朋友、老师。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经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