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岁女孩被父母遗弃 流落街头沦为“卖淫女”(三)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4日 16:43  时代商报  

  二次到医院,小楠笑了

  小楠的遭遇(详见本报4月27日《她只是个十二岁的孩子……》和4月28日《女孩让我们泪雨纷纷》)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本报及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小楠的体检情况又有新进展。

  28日上午9点,记者再次带着小楠赶到辽宁省人民医院,妇科的陈主任早就安排专人准备好等着给小楠抽血检验。随后B超室主任苏畅领小楠去做检查,开始小楠还很拒生,一会儿就被苏主任逗得“咯咯”地笑了起来。初步结果也让人稍微安心,经过抽血化验,小楠并没有感染上任何肝炎病毒。通过B超检查,苏主任说小楠的肝、胆、脾、肾等脏器都正常;小楠的子宫尚属幼稚型,发育较晚,没有大碍,盆腔有些炎症,抗炎治疗就可以了。

  小楠最初知道记者要带她上医院的时候,虽然她并不懂这对她意味着什么,但从她脸上能够看到与她的年龄极不相称的沉重。得知初步检查的结果,小楠天真地问记者:“姐姐,我是不是很快就没事了?”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后,她露出了孩子般顽皮的笑,记者一带她走出医院大楼,便在院子里撒欢地跑了起来,洒下一路清脆的笑声……

  派出所里的“宝贝”

  截止到今天早上,小楠已经在西塔派出所的监护下住了4天。小楠从最初的恐惧、疑惑到如今的依赖,民警们付出了很多的关爱。

  昨天早上,记者没到8点就赶到了和平公安分局西塔派出所,而此时民警张涛已经将穿好衣服、洗漱完毕的小楠带到了值班室。小楠说她成了派出所的“宝贝”,一路上说这个叔叔领她吃饭,那个叔叔给她零花钱,前一天的晚上民警何志强还特地把小楠领到大超市买了脸盆等一大堆的日用品。小楠最信任的人就是她的“付叔叔”、西塔派出所付幼宏所长,她的活动也始终在付所长的“视力范围”内,每回将小楠送到派出所,记者都要向付所长汇报一下:“孩子送回来了!”这样,付所长才会放心。付所长笑着对记者说,孩子终究还是孩子,待在派出所里久了就总吵着出去玩,不让她出去又不忍心,让她出去还不放心,派个民警跟着她还怕孩子有顾虑,所以每次都是远远地瞄着孩子。好在小楠很懂事,知道叔叔们都担心她,所以每次总是自己计算着时间不用招呼就回来了。付幼宏所长也和本报及本报所有的热心读者是一样的想法,最关心的是孩子的归宿问题。他很忧虑地对记者说,派出所短期内还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照顾小楠的日常生活,但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小楠需要一个正常孩子的生长环境,这需要全社会来共同付出爱心,而不是一个报社、一个派出所能解决的。

  读者群关爱无极限

  全国各地很多的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同时本报网站也接到了很多网友的评论。很多人坦言看完报道便哭了,他们中很多都是孩子的父母,在希望严厉惩处相关涉案人员的同时,更呼吁能够重视那些被父母遗弃、漂泊在社会最底层的孩子,不让他们再走小楠的老路。

  昨天下午,记者接到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秘书长、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从北京打来的电话,他说作为最大的中国纯民间机构、专门研究儿童权利问题的机构,已经在持续关注在街头流浪和卖花的孩子,特别是其中的那些女孩子受到性侵害威胁的问题,小楠可以说是典型的个案。对于这些没有监护人监护的流浪儿,佟主任提出了“国家监护”的概念。他说,当监护人没有履行监护责任或监护人侵害被监护人利益时,根据法律可以依法剥夺监护权,但是剥夺了监护权后,又有谁来履行这个监护权呢?佟主任认为首先应该由国家来监护,同时应该呼吁配套法律措施,建立一种完善的“监护制度”。同时,他表示,如果有需要该组织将会尽最大能力给予帮助。

  沈阳市苏家屯人民小学的一位学生给本报打来电话,他说自己是个16岁的学生,他们学校很多同学都看到了报道,很多女生边看边哭。他们都在关注着小楠这件事,很多同学表示如果小楠需要,他们可以对她进行捐助,帮助她上学。本报网站网友评论、留言也是异常活跃,一名网友说:“自己有一个女儿,这孩子比我的孩子还小4岁,却经历着不同的人生,如果真的无人认养,我愿意把她做我孩子的妹妹。”

  也有的发出大声的疾呼:“对可怜的弱势群体,不能到了事情发生了悲剧才去关心和愤慨,应该防患于未然。请社会关心这些弱势群体,保护未成年人是社会的责任。”

  一名网友写道:“小楠的问题反映了社会管理中的缺陷。一个小女孩流落街头无人帮助,以致恶人有机可乘,最终深陷泥潭。一个周密的监护体系,或许更能起作用。”

  本组稿件由主任记者王晓静采写

  记者手记:连续4天和小楠接触,无论是夜谈、游戏,还是检查身体、肯德基里吃饭,记者时时刻刻能感受到小楠真是一个孩子!无论遭受过怎样的伤痛,当她真正容身于快乐与安全之中,她孩子的天性便流露无遗。第一次接小楠去医院的途中,因为急于赶路,记者没有理会一只伸到眼前乞讨的小手,当记者若无其事地说笑时,她眼中流露出那种少见的深邃,令人许久不能与她对视。身为成人的我们有多少曾经真正关心过向我们伸出一只脏兮兮的小手的孩子们?也许每一个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令人心酸的故事。民警告诉记者,一些卖花、讨饭的流浪女孩,因为求生手段有限,很多都渐渐走上了小楠这条路。小楠的遭遇不应只激起我们的同情,更应该引起我们的思考,同时,思考的范围也不应只是小楠,而是社会上更多有可能重蹈小楠覆辙的流浪的孩子们!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