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爱儿童:当遭遇性侵害时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8日 09:27  生活时报  

  本报关于《校园色魔被判轻了?》等报道见诸报端后,一些家长致电本报,询问如何防止对14岁以下儿童的性侵害,当孩子权利被损害以后,家长应该如何处理才能真正保护孩子?为此,记者走访了北京市一些从事未成年人教育工作的专家。

  儿童性教育:74%的家长不开口

  近日,关于对未成年人性侵害事件连续发生,从歌手红豆猥亵多名男童,到祁军残害女童小兰以及发生在校园中的教师猥亵男童、奸污少女。而在这些犯罪分子遭到法律制裁以后,对孩子的保护又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在几起案件中,受到性侵害的孩子几乎都没跟家长说,甚至家长也没有发现孩子受到性侵害。令人痛心的是,很多孩子对性侵害行为根本没有意识,“亲我、抱我、摸我”,在他们的理解中都是友善的行为。

  23岁的李萍,正在上大学。一日,她突然哭着跑回家,把身上所有的衣服都脱下来扔到洗衣机里,自己一遍遍地沐浴。在母亲的百般盘问下,她才哭着告诉母亲,在她外出的路上,有一名男子突然拦住她的去路,并暴露性器官。她觉得非常恶心,感到全身上下都是脏的。听了李萍的陈述,母亲哑口无言。直到今天,母亲才知道自己对孩子的性教育是如此薄弱,已经成年的女儿对此事根本没有应对能力。

  日前,北京市妇联对全市0~14岁儿童的家庭教育现状进行调查,在被调查的1500个家庭中,有74%的家长根本没有意识到要对自己的孩子进行性教育。调查发现,当孩子向父母提出关于性方面的问题时,有50%的父母亲告诉孩子“长大以后就知道了”;有28%的父母亲给孩子粗略讲讲;能够给孩子进行比较深入讲解的只占3%。而在这些有意识对孩子性教育的父母亲当中,只有72%的父母是自己给孩子讲解,47%的父母亲给孩子找相关书籍,有34%的父母带孩子去参观有关的展览,有17%的父母是带孩子听专家讲座。

  首师大教育系胡玉顺教授说,经过调查发现,目前家庭中性教育赶不上孩子性成熟,中国人含蓄的风格让性教育一直处于比较落后的地位。父母也缺乏对孩子进行早期性教育的意识,而当孩子问到性方面问题时,多数人采取了回避的态度。性教育虽然已在很多学校正式开课,但经了解,性教育虽然已经在初一、高一开设,但只停留在要孩子“自尊、自爱、自理、自护”的程度上,对性侵害讲得很少。

  面对性侵害:教给孩子说“不”

  不久前,北京市少男少女门诊接待一个高中学生,他固执地认为自己得了“艾滋病”。医生无论怎样跟他解释,他都听不进去。原来,几个月前他在公共澡堂遭到了猥亵。因为不了解此事的性质,在几个月里,他背着父母看遍了全市各大医院,但他每次都不接受检查结果。

  该门诊的邓军大夫说,发生在儿童身上的性侵害,特别是对男童的性侵害应该引起重视,因为这些性侵害会给当事人造成沉重的心理负担。而因为早期性教育的缺乏,很多家长对此毫不知情。同时,很多孩子不知道什么是性侵害,遇到性侵害也不知道如何处理。

  邓大夫呼吁,家长应当尽早给孩子讲述什么样的行为是性侵害,什么样的行为可以接受,在何时应该说“不”。

  遭遇性侵害后如何处理

  北京市“青苹果热线”的温方老师几年里一直在处理青少年性侵害问题,他告诉记者,在出现性侵害以后,孩子家长应该采取冷处理,淡化此事。家长在观察孩子没有出现心理负担后,一般不要再向孩子提及此事。即使在法庭上,孩子也只需提供应有的证词,无须再次和犯罪嫌疑人对质。

  温老师曾经接待过一个女孩,当时她连走路都困难了。原来,女孩被母亲的同事诱骗到家中蹂躏了3天。那个男同事平时对她很好,经常给她买吃的,但却是一个性虐待狂,他后来受到了法律的处理。当时,温老师并没有过多地询问女孩,而只是告诉她以后不要太轻信别人,不要随便接受别人的东西。这个女孩后来成长很顺利,并没有什么心理阴影。

  温老师说:对待受到性侵害的儿童,首先要告诉他们,这是人社会化中的一堂课,只不过有的人代价比较高。在孩子未来成长中,他们会在成长过程中自悟,可以总结出自己对这件事的看法。而那些因此事成绩下降,精神状态受到影响的人才需要心理辅导。很多对出事孩子不依不饶的家长,反而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没有帮助。

  性教育:越早开始越好

  温老师告诉记者,对儿童的早期性教育越早开始越好,最晚也要在孩子开始提出性问题的时候。当孩子提出性问题,孩子好奇心浓厚,而这时传授给孩子的知识他们最容易接受。一旦孩子的好奇心过了,你再给他传授,他也不会接受太多。

  对于如今在电视广告中出现的“性暗示”、“性比喻”越来越多,甚至有网站开展“××电视台救救中国的孩子吧”的讨论,而有的家长为了不让孩子受影响,甚至不许孩子看某个时间段的电视。温老师说,在荷兰、瑞士,小学生照样穿过红灯区上下学,在孩子的眼里性器官是一样的,孩子性观念也是后天才培养成的,不同的是成年人的性观念。所以,人们只需指引孩子正确的性观念,而不要以成人的观念刻意要求孩子。(本报记者/孙展)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关爱儿童  性侵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