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菏泽智障儿童教育一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20日 10:03  中国青年报  

  退休女工杨训芝叹了口气,新学期来临,她的学校又只剩下两名学生了。杨训芝一手办起来的菏泽市光明培智小学,是山东省菏泽市第一家专门招收智障儿童的培智小学。

  每到开学的时候,杨训芝就开始给以前的学生家长打电话。假期里,只要打听到谁家里有智障孩子,杨训芝就骑着自行车找过去,动员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来,却时常碰些不软不硬的钉子。两年中,尽管有多家媒体对这所特殊的小学做过报道,但该校学生最多时也只在上一学年达到9人。而新学期开学后,只有两个孩子按时来报到。直到9月17日,才又有4个孩子先后来到学校。

  学校为什么招不来学生,是因为费用太高吗?据了解,光明培智学校相比其他特殊教育学校收费并不高,走读生最低每月只收80元,食宿全包的住读生最高也只收300多元。即便如此,学费还时有拖欠。

  杨训芝认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一方面是因为菏泽市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职工收入较低,此外,很多家长在认识上存在误区。他们认为,现在很多正常的孩子上了大学还找不着工作,这些孩子上这个学有什么用?还有家长认为既然是小学就应该是义务教育,应该免费。杨训芝曾经找到一对做服装生意做得很红火的夫妇,动员他们将孩子送到学校来,孩子的父亲反问:“要钱吗?不要钱,俺就送他去!”

  而另外一些家长又对送孩子来上学存在着太高的不切实际的期望。有家长甚至认为把智障孩子送到学校来,就能像别的孩子那样上大学。发现达不到预期时,家长很快把孩子又带回了家。

  杨训芝指着庭院里生机盎然的几株铁树和月季花,说:“你看到那些花了吗?一开始这些孩子来了,都乱扯。后来老师教他们要爱惜花草,这不,现在再也没有孩子乱扯花草了,都知道花草是给人欣赏的。对这些孩子来说,这也是进步。”

  今年52岁的杨训芝两年前自筹资金,在自家庭院里创办培智小学的起因非常偶然。她在毛纺厂上班时,一个女工友家里有个智障孩子,有天女工友抹着眼泪告诉杨训芝:“本来有个班,现在又散了,儿子又没地方上学了。”当时菏泽市只在一所小学里设了两个进行特殊教育的班,但因为招不够学生就解散了。

  退了休的杨训芝经常在大街上碰到些神情呆滞的孩子,她时常琢磨是不是可以为这些孩子做点什么。一次偶然的机会,杨训芝到济南,走进了一家培智学校。看着那些在老师的带领下艰难地学习说话和唱歌的孩子,杨训芝萌生了办一所面向智障儿童的小学的念头。

  培智学校使用的是特殊教材,要向教育部门订购,因为订数太少,杨训芝的学校连教材也订不上,只能到兄弟学校去买。每逢假期,她还自费去邻近的济南、临沂等地的培智学校去学习。

  两年了,杨训芝的学校换了一茬又一茬的老师。她的笔记本上记着好几个从外地特殊教育师范学校毕业的菏泽学生的联系方式,他们也都表示愿意来学校工作,但因为工资太低没有来。

  光明培智小学目前有6个学生,两个老师。为了省钱,杨训芝自己包揽了买菜做饭等杂务。退了休的老伴也不时来帮忙打扫打扫卫生,刚来时只会大吵大闹的孩子见了他有时候也会叫“伯伯”了。每个孩子放学被父母接走时,都会挥挥手表示再见,16岁的丁磊说的是“bye-bye”。每当此时,杨训芝的脸上就会露出幸福的笑容。

  菏泽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李继岭科长告诉记者,光明培智学校是菏泽市第一所、也是迄今为止惟一一所专门招收智障儿童的学校,他曾想帮助杨训芝以民办公用的名义,找教育局为该校解决一名老师的工资问题,但因为体制上的原因尚未落到实处。

  李继岭说,智障儿童的教育也属于义务教育范畴,该市因为种种原因没有一所这样的公办学校。但他们曾在八完小附设了两个这样的班级,并专门为此培训了3个教师。因为智障儿童的教育属于特殊教育,实行的是小班制,按规定每班8—12人。但最终这两个班也不得不解散了,主要原因是家长的观念问题和社会上客观存在的歧视。拥有850万人口的菏泽市,智障生看起来这么少,是因为很多适龄智障儿童都在普通学校里随班就读。家长一听要上特殊班,都不同意。他们说自己的孩子虽然智力有障碍,但生活还能自理,上普通班,学习再怎么差,只要混个毕业就行。一旦上了这个“弱智班”,别人都知道是傻子了。“当初设这个班的时候,一个家长一个家长地做工作,有的家长甚至说,再让上这个班就不让孩子上学了。”

  此外,李继岭认为经济欠发达也是原因之一,菏泽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为96%。

  另据了解,已经更名为菏泽市特教中心的原菏泽市盲人聋哑学校,今年第一次招收智障儿童入学,也只有14人报名。(朱丽亚)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智障儿童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