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莉之父称克隆人逾越伦理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25日 08:45  南方日报  

  “多莉”在苏格兰农场生活得很快乐

  记者:“多莉”也许可以称得上是世界上最出名的羊,有消息报道说它现在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是不是克隆技术不成熟所造成的呢?

  凯斯·坎贝尔(下称凯斯):“多莉”已6岁,它现在和其它的羊一样很健康,如果说它有什么问题,这是否与克隆技术有关还很难说。可以肯定的是,它现在和其它绵羊一样在苏格兰农场生活得很快乐。

  记者:作为克隆技术专家,您认为现在世界的克隆技术发展到什么样的水平?您目前在进行什么样的研究呢?

  凯斯:自“多莉”出世之后的几年中,克隆技术可以说没有质的跳跃,但知识与经验同时在积累,克隆技术已经应用到了更多的物种。进展不快主要因为进行克隆实验难度高、成本也高。

  从“多莉”成功培育出来后,我就到了PPL公司进行转基因动物的研究,在这里我还与人合作研究出了“宝利”(POLLY),它是世界上第一只用核转移技术培育出来的转基因哺乳动物。

  现在我在诺丁汉大学,我们一直在进行核移植的动物研究,同时我们也在这里继续对胚胎发育和细胞分化背后机制的研究。我们希望将一种细胞转化为另一种细胞,比如说皮肤上的细胞转化为身体其它部分的细胞,希望不久能将其用于医学的研究。

  有人说我们是一群疯子

  记者:您认为克隆技术在医学上的前景如何?

  凯斯:现在克隆技术或者说基因技术在医学上的应用很广泛,比如说生物制药、异体移植、营养制造等方面。

  克隆技术主要是指如何培育干细胞,把这些细胞输入血液里,如果成功的话,我们可以将带有病毒的细胞从人体当中取出来,再把健康的细胞植入人体内,这将有非常好的效果。

  记者:可以这么说,是“多莉”的出世让世界重新认识了克隆技术,从那以后它一直是一门毁誉参半、备受争议的科学。您怎么看待这一技术?

  凯斯:“多莉”克隆出来后就引起了媒体的轰动,他们对此褒贬有加,说我们将动物玩弄于股掌之中,说我们是一群疯子,它的确引起很大的争议与不安。但是它正面的因素能给人类带来很多的利益,如用转基因技术来增加人的营养,在医疗上能增加新的医疗方法,所以这项技术的研究应该坚持下去。

  克隆人的想法很愚蠢

  记者:现在有人担心克隆技术会被用于克隆人,您认为有可能吗?您觉得这应该提倡还是要反对?

  凯斯:如果单从技术上来讲,我觉得这是完全有可能的,但它要比克隆一只羊要困难得多。

  对生殖性的人类克隆,我完全反对!从医学理由来讲,我觉得完全有必要去反对这一行为,现在克隆技术还不是很有效,它的成功率还不是很高,被克隆的后代常常死亡。克隆技术有很多的潜在危害,比方克隆的生物是否会发育异常、它的寿命及其以后的缺陷还是个未知数。

  “多莉”现在才6岁,现在人类的平均年龄是70岁,从70年长远的过程来看,6年还未能证明什么问题,我们要长远来考虑缺陷这个问题。 

  记者:如果在克隆技术成熟的那一天,您还会坚持刚才的观点,反对克隆人吗?

  凯斯:我反对克隆人并非只有技术原因在里面,还有一个反对的原因是不能违反社会的自然法则。大人不能生育,完全可去社会上领养小孩;克隆人的行为必然会对儿童造成很大的不公正的压力;现在克隆技术并未成熟,胚胎植入母体时会有些缺陷,如果硬是要去制造一些有缺陷的后代,对他们也是很不公平的。

  现在有一些人认为克隆人没错,可以去克隆一些有个性的人,这个是有可能的,但正如我此前所说的它是一个很愚蠢的想法。

  事实上现在已有很多国家立法禁止克隆人,通过法律的力量来限制人类的克隆,我认为还要在全球的范围内进行讨论,使人们了解得更多。

  记者:科学家反对克隆人,除了医学上与技术上的原因之外还有一个道德层面的原因,您认为应该怎么看待?

  凯斯:我认为伦理是不可逾越的,作为人的基因组成都是独特的,即便有了克隆人,这个人也不可能跟原来的母体完全相同。人作为一个与环境、家庭、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相互作用而出现的个体,和环境之间还有一种互动的关系。

  双胞胎是真正的克隆人,但他们也并非完全相同。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克隆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