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免票线应随孩子个头长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06日 10:32  华商报  

  本报讯  (记者牟凝慧)因孩子个子超过了饭店制定的身高线,西安南郊的刘先生不得不按照饭店规定,为年仅1岁7个月的儿子购买半票就餐。像刘先生一样,两日来许多读者反映,他们都曾遇到过类似的事情。家长们认为,与前几年相比,现在五、六岁的孩子就能长到一米一二,而大部分公共场所依然按照多年前的标准执行“儿童身高线”,儿童免票线、半票线也应随孩子个头同步“长”。

  读者反映最多的方面是逛公园、乘车过程中的儿童免票线。目前,西安市绝大多数公交车和全国大部分地区一样,执行1.1米的儿童免票线,对此许多读者认为这条儿童身高线应该提升。56岁的马女士告诉记者,她3岁半的孙子如今已长到1.2米,每次出门坐车都免不了被售票员多看几眼,虽然孙子个子高,但看看面孔就是“一张小孩脸,什么也不懂”。现行的1.1米免票线,已经经过了几代人,光见小孩个子长,却不见儿童线一起“长高”。

  有关资料显示,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特别是营养条件的改善,从上世纪70年代末至今的20年时间里,我国儿童身高平均增长了5厘米左右,现在入学儿童身高平均都在1.20米以上。为了适应儿童平均身高的增长,今年10月辽宁省已将城市公交车儿童购票线由1.1米提高到1.3米。而据西安市公交公司安全服务稽查处有关人士介绍,目前西安市大部分公交车执行的仍是1990年国家建设部颁发的免票标准,也就是说,西安儿童公交免票线至少10年未“长”。

  交大的熊女士说,现在全国都在提倡提高全民素质,孩子个子高本是好事,但没想到个子高了处处都不方便。她就曾经带一个4岁的男孩去游泳,游泳池工作人员以孩子身高超过1.1米为由,不许小孩进更衣室,“你想,一个4岁的孩子,生活根本无法自理,一个人如何换衣服?而在国外不论身高,只要是儿童都会享受免票的优惠。”熊女士认为,拿身高衡量“是不是儿童”,只会从心理上压制孩子,因为毕竟小孩子心理年龄不成熟,还需要父母的庇护。她认为西安应该提高儿童免票线。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免票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