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让产妇自由自在生小孩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2日 09:07  新民晚报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5楼的病房里,产妇潘琦说:“我没有想到自己会这么顺利地生下孩子。我8点钟进产房,10:08就出来”。“产床设计得很好,它就像一张沙发。而且我记得在生产的过程中,臀部下面有一块板,总是不断地根据我身体的需要随时调节。这样,生的时候感觉能省很多力气。”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副院长段涛说,像潘琦这样采用坐式分娩的体位,在医学上属于竖式体位分娩,由于地球引力的作用,婴儿出生时身体呈下坠加速状态。有研究资料显示,卧床产平均第一产程要6个小时左右,而非卧床产不到4个小时。

  竖式分娩还可以减少难产的发生率。随着产程的进展,产妇体位的变化还可以使胎儿的头处于最有利的位置进入骨盆,有利于胎儿的顺产,并减少胎儿呼吸窘迫和新生儿窒息的可能性。第一妇婴保健院里的新式电动产床可以随时调整产妇的姿势,以减少分娩的痛苦。

  新近美国《公共卫生》公布的一项涉及76个国家妇女分娩问题的调查报告称:只有14个国家的妇女以侧卧或仰卧的方式分娩,其余国家则采用坐位、站位、蹲位等自由体位分娩。但自由体位分娩如果没有及时的观察和保护,容易造成产妇会阴撕裂,属于医疗事故;产妇竖式分娩,医护人员则要蹲着或跪着接生,因此我国许多医护人员在观念上难以接受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