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们拥有快乐的钢琴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17日 09:36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12月17日专电(记者赵华)  很多人告诉我,学钢琴对孩子是一种痛苦,对大人也是一种折磨。有的小孩为了少练琴,常常在练琴期间躲进厕所,很长很长时间不肯出来。有的孩子因练不好琴常常挨打受骂,最后是孩子与家长哭作一团。孩子的琴技是伴着泪水长进的。而家长,不仅要花很多时间陪孩子练琴,还得陪孩子累心,真是心力交瘁。素质教育真的就那么累?

  一个偶然机会,我的儿子奇奇练起了钢琴。那时他才3岁零8个月大,刚从美国探亲回来,整天叫嚷着没意思。为了寻找“意思”,我带奇奇去游泳馆、网球馆,可人家嫌他太小不收。只有美丽、开朗的钢琴老师看了奇奇的手后,收留了他。

  与其他孩子一样,奇奇对最好玩的玩具也玩不过3天。我担心,我买的钢琴价格不菲,他会不会只有3天的热情?3天后怎么办?

  果然,奇奇练了几天便显出厌倦。这成了我面临的第一道难题。事实上,我从未指望自己的孩子将来成为钢琴家,我只是觉得钢琴也好、围棋也好,都是培养孩子素质的工具,也是他将来的丰富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开始着手培养孩子对钢琴的兴趣。首先,我对奇奇说,钢琴是件好玩的大玩具,它有很多变化,能变出很美很美的音乐。我买了《浪漫的钢琴小夜曲》CD,在每天睡觉前放给他听。奇奇确实很爱听,每次放CD时,他都不让人说话,他甚至用自己的想象给曲子起名,比如,给肖邦的一首欢快舞曲取名叫《小马得奖》。

  每晚7时是练琴时间,我坚持这个原则毫不妥协。我认为,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比学什么东西更重要。奇奇开始并不习惯,但一段时间下来,他就觉得练琴与吃晚饭一样平常了。一年后的今天,晚7时一到,他会下意识地要求弹琴,根本不用大人再作督促。

  一次,奇奇胃疼,把吃的晚饭全吐了出来。他躺在床上,显得十分虚弱。到了晚上7时,奇奇问:“妈妈,到弹琴时间了吧?”我告诉孩子,今天有病,应该休息,不弹了。但他还是起来,坐到钢琴前弹了一曲。

  同样,在学琴过程中,我教会孩子预习和复习的重要性。学新课前,我们总是简单预习一下,不会的地方记下来,准备上课时问老师。学完新课,很快进行复习,加深孩子的印象。这样一来花的时间少,取得的效果却好得多。

  学琴一年多,我的孩子进步很快,钢琴老师有时表扬说,奇奇真行,大哥哥、大姐姐们要一两星期才能弹下来的曲子,奇奇3天就能过关。实际上,奇奇每天练琴的时间并不长,别的孩子要练两三小时对我们来说是不可想像的,我们一天两次的练琴时间加在一起最多不超过一小时,有时甚至只有半小时。

  我认为,允许孩子乱弹琴有助于增强孩子对钢琴的兴趣。钢琴的声音是迷人的,每个孩子都会对这种美妙的声音有天生的喜爱,我的奇奇总是喜欢在钢琴上乱弹一气。这种时候,我总是说,哟,作曲家又在作曲了。让他尽情地乱弹。我想,孩子在乱弹琴的时候,心情一定是快乐的,而我所追求的,不正是孩子的快乐吗?快乐才会有兴趣。

  作为家长,帮助孩子克服困难,让孩子对钢琴课减少畏难情绪,可以让孩子有效地保持兴趣。奇奇学琴一个多月后,遇到了识谱的难题。那时候,他的头脑还没有数字的概念,甚至不懂得对比差异。小“蝌蚪们”在他的头脑里一定乱成了一锅粥。孩子非常痛苦地望着我说:“妈妈,我不会。”

  我决心帮助孩子渡过这道难关。在老师指点下,我做了好多音符的卡片和挂图,有的是7个音符的不同位置,有的是7个音符的“全家福”,不过不同的音符色彩不一样。经过反复对比,孩子仿佛一下开了窍,很快对音符有了感觉,并能够非常准确地识谱。这个过程,我们只用了一个星期。从此,孩子识谱不再是问题,更重要的,他学会了对比、类推。甚至把这些方法,用在识字上。

  我有时真的惊叹孩子的学习能力是如此之强,超乎成人的想象。当我面对有的曲目脑子里一团“浆糊“时,我发现孩子的头脑却能够如此清晰!

  尽管曲目不同,但每一首曲子练上几遍甚至十几遍,无疑是单调的。为了保持孩子的学习兴趣,我想出了一些办法。比如,将我们所有的绒毛玩具都排到床上,小兔、大象、小狗、小猪等等,几十个小动物们站在那里等着奇奇为他们献上钢琴曲,孩子的兴趣马上就来了。我们还创设一些情境、一些故事情节,让奇奇带着对动物们的喜爱和安慰的心情去弹琴。这样,给每个小动物献上一遍,当天该练的曲目也就练完了。

  弹琴的过程也是游戏的过程,奇奇对这个节目非常感兴趣,玩了好多天。有时奇奇会装作机器人,等着我来按按钮,有时按按肩膀,有时揪揪耳朵。一按按钮,乐曲就会响起来,当然,也有出错的时候,我和儿子就笑做一团。

  奇奇弹得好,我总不忘赞扬他“真棒!”“你真是天才钢琴家!”孩子出错时,我会跟他说:“没关系,老师也有弹错的时候。每个人都会犯错误,改正就是了。下次一定会比这次弹得好。”因此,我很高兴看到儿子能够以平和的心态面对弹琴过程中出现的挫折和问题。我觉得,这是比学会几首曲目更重要的挫折教育。

  儿子弹的钢琴曲越来越好听,有时,我会情不自禁地随着他的乐曲手舞足蹈。孩子有了知音,弹琴的兴致更高了。钢琴,成了我和儿子最开心的大玩具。

  现在,当我看到儿子带着渴望的眼神说:“妈妈,弹会儿琴啊?”我总是很开心,不管奇奇将来能在音乐的路上走多远,至少现在我是成功的,我让他爱上了钢琴,爱上了音乐。这种美妙的声音带来的愉快感觉也许会伴随他一生。无论在他欢乐还是痛苦的时候,有了音乐陪伴,奇奇不会寂寞,不会孤独,不会绝望。

  也许多年以后,当我的奇奇回忆起小时候弹钢琴的情景,脑海中浮现出快乐、温暖和赞扬,我想我就得到了奖赏。钢琴,丰富了孩子的心灵,也丰富了我的人生。(完)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