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子教育倾向贵族化令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19日 09:31  扬子晚报  

  本报讯把0岁的孩子送到“亲子园”去“学习”,如今已是不少年轻父母的时尚选择,一节课五六十元的高昂学费也没能吓退望子成龙的家长。然而昨天承担教育部课题“科学教育--开发儿童少年潜能研究”的专家却称,这种贵族化倾向令人担忧,亲子教育不在豪华而在于实用。

  据了解,教育部正式启动“0-3岁教育工程”后,近一两年来,仅在南京就冒出了三四十家各种类型的亲子园,不少都租用高级写字楼,布置豪华温馨的教室,从国外引进全套的高档设备和教材,这种走向“贵族化”的亲子教育,却让专家颇为担忧。负责儿童潜能开发的课题组专家袁金华告诉记者,不少亲子园在一味追求硬件装备的同时,却忽视了软件的开发,比如师资。教具是死的,关键看老师会不会用,而现在有部分亲子园的老师只经过短暂的岗前培训,并不具备儿童早期教育的专业知识,对现成的教材只知道照本宣科,而不注意根据孩子的特点施以不同的教育方式。记者在课题组的实践基地--东方智能亲子园看到,这里采用1+X的模式,所有的孩子一进园就进行一次全方位“测量”,然后根据个体差异,提供个别化训练方案,可以选择进入语言、音乐、认知思维训练、肢体动感训练、科技启蒙等不同的“馆”,每节课老师都会对孩子有个案记录,跟踪观察,并定期进行测评。专家建议家长,要从实际需要出发为孩子选择亲子园,在亲子园中应该有助于儿童的潜能开发,增进亲情关系,同时优化情感教育、习惯教育和个性化教育。(李静张琳)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