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 Baby新闻 > 正文

首例克隆人遭遇“千夫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月2日 08:44 北京青年报 

  从道德角度予以谴责从科学角度表示质疑

  “雷尔教”宣称首次克隆出人类婴儿在全球范围内引起轩然大波。日前,世界许多国家领导人、世界三大宗教的领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科学界都对“雷尔教”的这一不负责的做法表示反对和谴责。

  美国总统布什的发言人说,布什为此“大伤脑筋”。法国总统希拉克则呼吁联合国制定禁止克隆人的国际公约。世界三大宗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和佛教的领袖也都对克隆人类的行为明确表示谴责。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2002年12月30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复制人类的克隆做法。他表示,无论这则消息是否属实,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都必须立即尽可能地采取一切措施,制止这种“令人悲哀的犯罪行为”。松浦晃一郎的发言人德皮埃伯格则说:“这种克隆人的实验不仅要在科学上冒风险,而且在伦理道德上也是不能接受的,因为它践踏了人类尊严,同时也是对人类生存的一种操纵。”他警告说,如果国际社会无法在关于禁止克隆人的立法问题上步调一致,一些违背人类道德的科学家就有可能前往那些立法不全的国家和地区从事克隆人实验。

  目前,许多国家都禁止克隆人类,但世界上还没有一项全面禁止克隆人的国际公约。前不久,德国和法国的科学家曾经向联合国提出了一项在全球范围内禁止克隆人试验的提议。但对这项提议的讨论被推迟到2003年9月,因为美国、西班牙和菲律宾认为这项提议还不够严格。

  英国虽明令禁止克隆人类,但允许使用克隆技术克隆人类胚胎从事干细胞研究。许多人怀疑“雷尔教”科学家可能使用了英国的克隆技术,因此强烈呼吁英国有关部门完善克隆立法,进一步加强对克隆技术的管理。

  一直倡导克隆科学伦理的英国著名基因学专家、《基因革命》一书作者帕特里克·迪克森博士对“雷尔教”的行为表示忧虑。他说,如果该教派的科学家确实成功克隆了人类,那将加剧世人对克隆人的厌恶和反感,因为这个婴儿生来就很可能存在畸形、多病、夭折的危险以及难以想象的心理障碍和压力,而且在克隆婴儿出世前,肯定有许多克隆胚胎流产或在子宫内出现畸形而死亡。

  


发表评论】【相关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科技需要伦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强烈谴责克隆人 (2002/12/31 10:29)
法国家庭协会组织称媒体渲染克隆人正中邪教下怀 (2002/12/31 09:59)
意医生称克隆人将在南出生 南联盟表示严禁试验 (2002/12/31 09:53)
教科文组织:克隆人是“令人悲哀的犯罪行为” (2002/12/31 09:11)
联合国立法禁止克隆人刻不容缓 (2002/12/31 08:48)



育 儿 知 识 搜 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