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岁幼童晓英语能识字读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1日 08:52  辽沈晚报 

  主任记者关广建

  两岁孩子识3000个字,这对很多家长来说是不可思议的事。然而,天津却有一个神奇的小男孩“棒棒”,不但两岁半、识字三千,而且能读报,会说简单的英语,成了当地的“小名人”。日前,棒棒的父母准备让棒棒向“吉尼斯”纪录发起冲击。于是,“棒棒是神童!”这样的消息不胫而走。4月17日下午,记者在天津市见到“神童”棒棒和他的妈妈,探听到神奇小男孩神奇背后的秘密,以及小家伙在生活中的一些趣事。

  中年得子,在棒棒身上倾注无尽心血

  棒棒家住在天津市金凤里小区的一个单间,虽然只有60平方米,但是两岁半的棒棒却在这里认识了3000多个汉字,母亲开玩笑说:“这里是我们家神童棒棒的‘摇篮’。”说着,棒棒母亲孟庆科把记者迎进门。

  听说记者想见棒棒,要了解棒棒的“学习经历”,孟妈妈笑了,“你来得真不巧,孩子刚睡了。”孟庆科抱歉地说。

  正在这时,床上的棒棒醒了,也许是见到记者是陌生人的缘故,小家伙有点害怕,张开嘴想哭。孟妈妈赶紧上前哄他,“记者来采访你,你接受不接受呀?”小家伙愣愣地瞅着,不敢吭一声,如临大敌。过了一会,看记者没什么“过分”的举动,棒棒大着胆子对记者说:“你有好吃的没?”接过饼干,小家伙乐得合不上嘴,一个劲儿地点头说谢谢。趁小家伙情绪好时,记者急忙在一张白纸上端端正正地写下“美英联军攻打伊拉克”,让他阅读。棒棒边吃边用右手指着字,奶声奶气、一字一板地念了出来。一字不差!小家伙虽然不知道这几个字是啥意思,可在他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经受住了“考验”,着实说明棒棒的“底气十足”,看来小家伙是“真才实学”啊。

  2000年8月23日是棒棒的人生始点,这天的下午4时05分,棒棒降生了!站在产房外的棒棒爸爸杨忠国兴奋得不得了,真真切切地听到了儿子来到世间的哭喊。这一天,对于33岁的杨忠国来说是最难忘的一天,棒棒的降生使他欣喜若狂。然而,当护士告诉他们两口子孩子5斤半重时,期望很高的孟庆科和杨忠国多少有些失望,于是,两口子互相鼓励起来,幽默地说:“孩子先天不足,咱俩后天给他补吧!”

  说起棒棒这个名字,父母二人都说是自己想出来的,是不约而同。“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只是希望孩子一来身体健壮,二来智力超常。”

  棒棒的爷爷与姥爷家都在离长春市90公里的吉林省伊通县城,两家常来常往,而当初,棒棒父亲和母亲却不相识。因为棒棒父亲杨忠国当年学习成绩优异,早在1987年就“远走高飞”,到上海交通大学就读电机工程系。而当时棒棒的母亲孟庆科刚刚12岁,正念着小学。1990年9月,杨忠国毕业,此后一直在外企工作。尽管每年都回家,也见过孟庆科,但从来没想过有一天会跟她成为一家人,因为孟庆科比杨忠国小8岁。

  后来,杨忠国因为在天津一家外企工作业绩出色,准备在天津“安营扎寨”。此时他已步入而立之年,当他再回到家乡,父母为他着起急来,说邻居老孟家的“老疙瘩”怎么样?杨忠国动心了,“那就见一见吧。”不料这一见就钟了情。

  1997年1月28日,杨忠国与孟庆科踏上了红地毯。对于他们来说,到天津落户,住上像模像样的楼房,是他们梦寐以求的事情。坚强的杨忠国凭着自己多年来的出色业绩,屡屡博得外企公司的重用,再加上小两口精打细算,几年下来,攒下七万元,买了金凤里小区的一个单间。孟庆科当时是辞去家乡的教师职务,随丈夫来到天津,当他们俩有了小棒棒之后,孟庆科又将整个身心投入到了孩子身上,协助杨忠国在他的电子事业上打拼,因此一直没再工作。

  满墙识字块,小单间成了棒棒的乐园

  或许真的是受出色的父母的影响,孟妈妈笑着说:“棒棒的聪明,应该是来自我跟他爸爸的‘真传’吧!”孟庆科是1996年9月从东北师大中文系毕业的高材生,而她的硬笔书法,更使她在当地小有名气,曾经获得“中日青年大赛银奖”以及“华夏麓山杯创新奖”,另外还有十几篇散文见诸报端。自打有了小棒棒后,孟庆科把全部身心倾注在孩子身上,她不仅把孩子看成未来的希望,而且要把她独特的“幼儿教育理念”完完全全地用在孩子身上。

  有了这样的想法,孟庆科早在怀上孩子之初,就着手做准备。她先花了40元钱,到书店购买了著名幼儿教育家冯德全所著的4本早期教育书籍。这套书,她不知翻了多少遍,而每翻一遍,她都有心得,一笔一笔地记下来。特别是当她看到有一位望子成龙的英国母亲,抱着两岁半的孩子去请教达尔文,引发这位大科学家“晚了两年半”的叹息时,引起了孟庆科的悠悠思绪,“孩子一生下来,我就要下大力气!”巴甫洛夫曾经说过,婴儿降生的第三天开始教育,就迟了两天。于是,她认认真真地给孩子做起识字块,没等孩子出生,数千个字块已全部制作完成,而且比新华书店卖的字贴还逼真。

  记者认真地观察棒棒的家,不大的房间,除了天棚没有大字块外,墙上几乎贴满了,甚至冰箱上、厨房墙角、门边门框。对一般人家来说,可能看不惯孟庆科这一做法,有的邻居们来到他们家,说这小两口瞎胡闹,把洁白的墙壁贴得乱七八糟,不像个过日子人家。刚开始贴时,杨忠国也不是没有意见,向孟庆科表示了自己的“严正立场”,可她就是不听。后来,不知是孟庆科软硬兼施,还是做丈夫的考虑到妻子有道理,反正最后接受了孟妈妈的主张,“爱怎么贴就贴吧!”

  满屋子贴满字块后,剩下的工作就是等待孩子的出生了。夫妻俩始终盼着孩子健康强壮地生下来,因此当得知孩子生得不大又瘦弱时,孟庆科难免心酸。不过,当她琢磨起早期教育理论时,孟庆科又放下心来,“孩子长得瘦弱,但大脑是健全的,更何况孩子瘦小只是暂时的。”事实上,小棒棒的确不负众望。记者看到小棒棒时,他身高已达到90厘米,体重达到13公斤,与同年龄孩子相比,丝毫也不“逊色”。

  孟庆科的努力没有白费。小家伙刚一出生,她就用声音刺激孩子的感官,尤其满10天后,她加大了力度,用朗朗读书声去“唤醒”孩子的听觉,一点一点,小家伙听得“出神入化”,甚至饿了该吃奶,他也浑然不觉。这种强烈刺激带给小家伙别样的感觉,有时孟庆科放声读书读累了停下来,他就哭闹不止,而一读起来,小家伙就不哭闹了。无奈,孟女士又到书店买了170余本儿童读物,一本接一本地给他读,直至把她读得口干舌燥,而细心的杨忠国心疼妻子,第二天买了30盘磁带,让妻子把她的读音录下来放给儿子听。这样,每每孟庆科读累了,就拿录音“偷梁换柱”,而小家伙听到妈妈的声音就很“开心”,浑然不知被“骗”。

  记者觉得不可思议,而孟庆科却不以为然。她告诉记者,人脑之所以接受语言,就是因为它在出生后迅速成倍发育,9个月增一倍,3岁就两倍,到6岁时基本跟成人一样,而此时,婴儿脑接受的信息量是无限的,你给他啥,他就接受啥。这话仿佛为她开了一扇天窗,把早期教育的一缕阳光洒了进来。

  一心识字,错把叔叔当“书书”

  其实,母亲孟庆科本是想在孩子1岁多时就教孩子识字的,不承想她的读书声把小棒棒的求知欲刺激得“精神十足”,而这时她又重温起早期教育理论,书中说“婴儿识字半岁即可开始,3岁便能脱盲……”。她一想,就按这个理论实践下去,也许能取得成功,因为孩子对字的准确发音已经感知了半年了。

  这样,艰难的“起飞”开始了!半岁的婴儿刚刚走出认母期,他对身边的一切都觉得新鲜无比,小棒棒也不例外,当妈妈拿着字块给他看,他就格外兴奋。孟妈妈教孩子识的头两个字是“妈”、“爸”,她指着墙上的字块,小家伙的脑袋瓜就往前使劲,好像要把字块吃掉似的,“这是妈妈的妈!这是爸爸的爸!”一来二去,成千上百次的刺激,使孩子在冒出“妈妈、爸爸”的发音的同时,也认识了这两个字。

  接着,孟庆科就让孩子玩书,把其他玩具控制起来,少让小家伙玩,这时再让他识“书”字。而此时孩子听懂了父母教他的“书”字,就是手里玩的“书”,由于小家伙的发音器官没成熟,说不出来。尽管如此,每当孟庆科让他拿来书时,浑身没有多少力气的小家伙就准确地把书全都抱出来。

  有一次,棒棒的叔叔从东北到天津串门,叔叔一走进门,孟庆科就告诉儿子,“叔叔来了!”棒棒立马扬起小手,“咿咿呀呀”地“顶撞”起妈妈来,小家伙在孟庆科怀里拧着身子,抻着脖子,举着手,指墙上那个“书”字。这可把叔叔逗乐了,“噢,我大侄不认识叔叔,只认识‘书’啊!”叔叔落座下来,凝视小侄好久,动情地对嫂子孟庆科说:“嫂子,你好好教一教他,我看不用3岁,这孩子准能识字3000,到时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孟庆科没把这话当回事,可说给丈夫杨忠国时,杨忠国却认起真来,对妻子说:“庆科,就凭你的智商,再加上儿子的积极性,我看攻吉尼斯不成问题。”

  循序渐进,棒棒识字有“秘诀”

  1岁的小棒棒已经识了不少字,直到1岁零半个月,孟妈妈来了个加速度,每天都要教棒棒认字,每次在20—30分钟,边玩边教一两个字,过了一个月,棒棒的识字能力迅速提高,再来复习时,对教过他的字竟能识得35%。孟庆科一看冲刺吉尼斯纪录有望,更来了积极性,1岁1个半月后,她每天教5—8个字,渐渐增多,最后把识字量增至66个字。孩子会说话以后,孟庆科把孩子抱到书店、商店、公园、街头,而小家伙只要见到字,就告诉妈妈这个念什么,那个念什么,过路行人听着棒棒发出的声音,不禁觉得奇怪,好奇者过来考小家伙几个字,棒棒竟没有一次被难住的。特别是在孟庆科居住的金凤里小区,棒棒几乎成了这里的小名人,一提识字的棒棒,无人不知。记者走进小区打探门卫,门卫丝毫不惊,“不就是那个识字的小棒棒吗!他家在×楼×门×室。”

  采访结束了,而孟妈妈却还有很多棒棒的趣事没有说完,在她心中,还有许多要教给棒棒的东西没来得及教,据说,现在的棒棒不但已经认识了3000个汉字,而且已经能读报,还会简单的英语……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识字  阅读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