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孩出书低龄化写作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讯(记者倪敏)日前由9岁的大连男孩边金阳创作的长篇小说《时光魔琴》,由人民日报出版社推出。近年来关于低龄化写作的报道常常出现在各种媒体上,人们对作者的关注远远超过作品本身,在人民日报出版社举办的《时光魔琴》作品研讨会上,这一现象也引起了有关专家的关注。

  由大连市开发区西山小学6年级学生边金阳(笔名阳阳)创作的《时光魔琴》,是一部长达24万字的魔幻小说,作品讲述了胆怯、懦弱的10岁男孩高吉拉离家出走后的神秘历险故事。许多专家在研讨会上对这部当代魔幻作品表示充分肯定,认为它充满了奇异的想象和浓郁的生活气息,实在难以想象是出自一个只有9岁孩子之手。北京图书传播研究所所长路野对这一现象大加赞赏:现在的孩子无论是思维能力还是语言表达能力,都比以前的孩子强,他们写书、出书,是出于与同龄人交流沟通的愿望,应得到鼓励。他认为社会应珍惜他们,应该放开让他们多想多写。

  据了解,目前低龄化写作现象有愈演愈烈之势,作者年龄越来越小,篇幅也越来越长。作者最小的只有五六岁,像《窦蔻流浪记》的作者窦蔻当时只有6岁,创作《正在成熟》的蒋方舟当时也只有10岁。这些孩子虽然并没有经过系统学习,但都创作了几十万字的长篇作品,如边金阳在创作《时光魔琴》之前就已创作了一部长篇小说《秦人部落》。这些“神童”创作的作品经过出版社的商业包装后,在图书市场上十分引人注目,不可否认的是,许多成人读者往往不是被作品的内容所吸引,而是为作者小小年纪就能写书这一事实所折服。

  对于少年甚至儿童写作这一趋势,许多专家也表现出不同看法。不少专家表示,有些作品的文学价值并非像人们所称赞的那样,作品没有跳出自己的局限,过于粗糙,离真正的文学还有相当的距离。

  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的宗介华副会长则指出,除去大胆丰富的想象,《时光魔琴》一书中还有不通顺的语句,过于直白的诗歌等瑕疵,说它“作品成熟、文笔流畅”,似乎也并不是事实。著名文学评论家白烨认为,严格意义上讲包括以韩寒为代表的这样一些学生的作品只是一种准文学,或者说是初级阶段的文学,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文学。宗介华希望社会和家长保持足够的清醒,他告诫那些急于求成的小作者和家长们:“作为一名作家,应有浓厚的文学功底,因为文学不光是想象。”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