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爱心孩子上学挂生鸡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6日 09:14  今日早报  

  早报讯宁波惠贞书院两百多名小学生,每天挂个生鸡蛋上学,因为这是老师布置的任务。家长:挂生鸡蛋会弄脏衣服外甥女在该校读二年级的洪先生说,上周末,外甥女回家就要求准备生鸡蛋,说老师要求这样做,防止同学们课间嬉闹。而外甥女挂去的生鸡蛋,第一天磕到课桌上碎了,第二天悄悄换了一个,结果掉在了地上。洪先生认为真要挂的话,不妨换成熟鸡蛋,不但在经济上比较合算,而且碎了也不会弄脏衣服。

  5月20日一大早,笔者在学校门口等了15分钟,就发现有五六个孩子胸前挂着小网兜,有几个一眼就可看出装着鸡蛋。学校:主要为培养孩子的爱心惠贞书院是9年一贯制的国有民办学校。昨天,记者采访了该校二年级组长董老师。她称这是学校给二年级四个班的学生安排的一次“保蛋”活动,灵感来自一本国外的教学杂志,目的是培养孩子的爱心、责任心。学生保护一个生鸡蛋三天,如果鸡蛋破了的话,就宣告失败,不能再保,只能观察其他同学。每天孩子都要记一篇“挂蛋”心得。

  学校给了孩子两天准备时间,孩子们的创意很多,有的把鸡蛋挂在脖子上,有的放在裤袋里,还有的里三层外三层地包好放进易拉罐里。5月21日,所有班的活动都结束了,一半学生“保蛋”成功。家长也都很配合,有的家长反映,3天来,孩子们好像更懂事了,平时只知道疯玩的小家伙心里多了一份牵挂和一份责任,休息时安安静静的。学生:我知道妈妈保护我有多累老师反映,从孩子们交上来的作文看,活动的实际效果比他们设想的好很多。有的孩子在作文中写到,自己的鸡蛋碎了,就很羡慕其他同学,这才真正深深体会到,任何东西一旦失去才知道珍惜;有的孩子体会到了责任心和牵挂。

  陈沁同学说,她一开始不知道为什么要“保蛋”,爸爸猜测说:妈妈怀你的时候,就像护着一个蛋,上街都要离别人一米远。为保护这个“宝贝”,陈沁先包上餐巾纸,再裹上保鲜膜,最后还包了一层发泡尼龙纸,她说:“‘保蛋’3天,我终于知道妈妈当时保护我有多么累了。”附学生作文保蛋行动开始了!要是平时,我已飞一般地冲进教室,可今天我为了保护这个“宝贝”,我是双手紧捂住了它,才敢走进教室的。

  上课铃响了,我把蛋像“稀世珍宝”一样对待:写字时要留给蛋一个舒服、透气的空间,这样既保护了蛋,也保护了我自己的视力,真是两全其美啊!

  下课时,我精心“呵护”着蛋:平时贪玩的我现在不再追逐打闹。有人摆弄我的蛋,我就撅着嘴,嚷着:“我的蛋!不许‘欺负’我的‘心肝宝贝’!”

  有趣而又令人担心的一天过去了,五个“淘气鬼”的蛋早已“伤痕累累”。我这个“调皮鬼”终于“初战告捷”啦!(惠贞书院204班胡金锦)

  本报记者吴中平 通讯员葛凌滢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