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新生儿取名将要受到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8日 12:55  潇湘晨报  

  潇湘晨报消息“字典都翻烂了,真的想不出取个什么名字好。”昨日下午,抱着刚出生一天的小宝宝坐在湘雅附二医院妇产科房间里,来自浏阳的年轻妈妈有些犯愁了……的确,新生儿取名成了年轻父母既兴奋又烦心的事。为了避免宝宝的名字与别人重复,他们绞尽脑汁,许多人把眼光投向生僻字。然而,今后为新生儿取名,将受到一定限制,目前,教育部、国家语委正在组织语言文字和公安户籍等部门的专家制订《人名用字表》,新生儿起名字,都要从《人名用字表》中选取,生僻字将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

  记者昨日采访了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人名用字表》课题组负责人厉兵。据厉兵介绍,《人名用字表》的学术工作已基本完成,共收录汉字1万多个,与1998年修订版《新华字典》的收字量不相上下。目前正在广泛征求专家意见,经过必要修改后,可在明年年初通过网络向全国人民征求修改意见。《人名用字表》最终将通过法定的程序颁布实施。

  生僻字取名弊大于利

  厉兵说,因为人名中使用生僻字或不规范字而尴尬的事情很多。前两年报纸上公布高校录取名单时,很多录取新生的名字里莫名其妙地被打上“黑三角”,至于驾驶证、银行存折、出租车运营卡等上面的名字,出现有的字打印、有的字手写,或者干脆空着的情况,几乎都与取名用字不规范字有关。

  长期以来,人名用字毫无节制,字量无限扩大,尤其是使用生僻字、启用不规范字,甚至自造汉字的现象愈演愈烈。那些冷僻的人名用字,人们见了读不出、叫不准,计算机也输不出来,不仅失去了人名的交际功能,也给户籍管理和人事、银行、保险、交通等计算机终端处理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用生僻字取名,虽然的确达到了“独一无二”的效果,但是,对于当事人自己,也造成了诸多不便。

  现有名字不用更改

  《人名用字表》公布后,是不是现有人名中的生僻字需要更改?厉兵的解释是:不必有这种担心。《人名用字表》仅对今后新生儿命名用字加以限定,现有名字是不会要求变更的。

  厉兵同时介绍说,虽然今后新生汉字选字要从《人名用字表》中选取,但是据统计,3500个常用字就覆盖了现代出版物用字的99.48%。而我国的通用字也仅为7000,收录了1万多字的《人名用字表》已可满足人们为新生儿取出优美、文雅、独特的好

  生僻字主要指当代社会生活中基本上极罕用,超出了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联合颁布的《现代汉语通用字表》及GB 2312-80《信息交换用汉字编码字符集·基本集》收字范围、计算机一般不能输入输出的字。

  姓名权是重要人身权利

  姓名权是法律赋予公民的一项重要人身权利。但是,法律同时禁止权利的滥用,任何公民在行使自身权利的时候,都应当遵守法律,尊重社会公共利益,尊重社会公共秩序。社会用字规范也是社会文明的体现,一个人起个要在社会上用的正式名字时也不应例外,这和姓名权是两码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第三条规定“国家推行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该规定表明生产生活中的一切语言文字行为要符合国家颁布的规范,标准。人名是日常生活中最频繁的用字,应当纳入相对规范化和标准化的轨道。

  (稿源:潇湘晨报)(作者:戴丹杨陶如)(编辑:黄妤)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