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入园看家长学历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 09:28  人民网  

  新闻点击:沈阳一幼儿园要求家长具备大专以上学历惹争议

  幼儿园选学苗先看家长学历。据《辽沈晚报》报道,为了送女儿上幼儿园,6月18日,薛女士找出了她与丈夫的大学毕业证书,小心地放入提包。两份毕业证书非常关键,它决定着他们的女儿能否顺利地进入沈阳市实验幼稚园,因为该幼儿园要求,家长的学历必在大专以上才有资格报名并入园。

  记者近日以家长的身份给沈阳市实验幼儿园打去电话。一位王老师的说法与薛女士所讲并无二致:所有进入该幼儿园的孩子的家长必须达到大专以上(含大专)学历水平;否则,不予考虑。

  反对者:家长学历和孩子素质不成正比;赞成者:可以解决“僧多粥少”问题。评说链接:

  检查日报:孩子能否上实验幼儿园取决于家长学历?(李克杰)

  笔者认为,幼儿园的这一做法简直荒唐透顶,是落后的“出身论”和等级观念的沉渣泛起,与文明社会的本质和要求背道而驰。

  首先,侵犯了孩子的平等受教育权,依家长的受教育状况将孩子分为三六九等,违反法律平等原则。其次,违背自然规律,是典型的“先天决定论”。幼儿园的目的是明确的,即招收聪明、可塑性强的孩子入园。但问题是,家长学历高不意味着孩子的素质一定高。而家长的学历低,孩子也可能是好苗子。第三,制造人为的不平等,助长一部分幼儿的优越感,同时增加另一部分幼儿的自卑感,对幼儿的身心发育不利。这与素质教育的根本方向也是相背离的。

  现实不容回避,目前在很多地方确实存在“僧多粥少”的棘手问题,这不仅存在于幼儿教育领域,义务教育阶段也非常突出。但用这种“卡”家长学历的做法也显得非常荒唐。其实,孩子入学难,入好学校更难,这已经是一个具有全国性的社会问题,不能把责任完全推给学校(幼儿园)和教育系统,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公民的受教育权问题。

  人民网:重视出身也叫重视知识?(朱四倍)

  在笔者看来,其背谬之处多多,更重要的是反映了幼儿园的投机取巧心理。

  对幼儿园的孩子来说,在很大程度上素质还是未知数。因为素质是需要在后天养成的。更何况,素质是一个体现人的身心发展质量、水平和个性特征的概念。根本不须用素质来作为反对的理由,如果用素质来作为反对的理由,就推翻了素质需要后天养成和教育的本质所在。

  第二,至于认为这是尊重知识的表现,则有剥夺他人受教育权利的嫌疑。尽管在现实中,有各种各样的不公,但是,教育的不公所造成的影响最为严重。因为接受良好的教育是受教育者进入现代社会必备的通行证。在笔者看来,这种要求父母是大专以上学历的作法,加剧了本来就存在的教育起点上“文化剥夺”现象。

  第三,要求父母是专科以上学历,还反映了幼儿园的投机取巧心理。这在笔者看来是重要的。有不少调查显示,中国父母最舍得在儿女的教育上进行投资,并且在教育上的投资,往往占家庭支出的较大比例。中国父母“望子成龙、望子成风”的心理,决定了父母对子女的教育是不遗余力的,包括金钱和时间。没有学历或者是文化层次较底的家长,肯定对子女的辅导力不从心,这恐怕也会对子女的成绩产生影响。因此,作为幼儿园来说,欢迎高学历子女前来就读,也就不难理解了,只不过,幼儿园的投机取巧心理也昭然若揭。

  检查日报:要求家长学历说明了什么?(张涛)

  笔者亦不赞同这所幼儿园的做法,但设身处地为学校想一想,又觉得这样作确实也有学校的苦衷。报名的孩子多,而学校的资源有限,总要从中作出取舍,通过一定的手段“卡”学生。难怪有些家长自我安慰道:比起直接用钱来买入园资格的做法、比起用各种关系来入园的行为,“卡”家长学历还算是相对公平的做法。“毕竟,这是重视知识的一种表现。”。透过现象看本质,笔者以为,这件事情再次暴露出我国学前教育资源滞后于社会发展的问题。

  一直以来,幼儿园僧多粥少,孩子入园难是最为校方和家长头疼的问题。难的症结在于托儿所、幼儿园数量不足,质量亟待提高。为了限制学生人数,幼儿园对入园的年龄、户口等条件作出了严格的要求,有的还向学生家长索要各种各样的额外费用。而为了让孩子能够接受较好的教育,家长们可谓是各尽能事,走后门,拉关系,递条子,甚至不惜支付高额的赞助费,也要让孩子进入较好的幼儿园。

  要想解决家长希望孩子就近入园、入好园的需求与园所数量少的矛盾,光靠国家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借助于民间资本办学。然而人们的注意力往往都集中在民办中学、民办大学等高层次教育上面,而对学前教育缺乏足够的重视,学前教育资源捉肘露膝。

  值得借鉴的是,北京市于2001年施行《北京市学前教育条例》,这是全国第一个关于学前教育的法规。学前教育法规的实施,有助于解决3周岁以下儿童入托较难,一些单位自办园所由于经费问题纷纷撤并,一些社区的配套园所被其他用途所占用,部分园所的办园水平难以令人满意等问题。

  对于沈阳市实验幼儿园的做法,我们不能一味地加以指责,而应设身处地替学校考虑,着力于解决幼儿园僧多粥少的难题。政府应当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加大政府投入,通过制定相应的法律条例,对学前教育进行规范,鼓励扶持社会力量办学,从根本上解决学前教育资源滞后的社会问题,使每一个孩子能够顺利接受适龄教育。

  编辑留言:

  孩子能否上幼儿园,还要取决于家长的学历高低?家长的学历可以决定孩子的素质高低吗?此举是“出身论”的延续?“僧多粥少”、竞争激烈,造成入托、入园难,“卡”家长不失为良策?这也是重视知识的表现?以父母的学历定受教育权利,对孩子心理会造何影响?有更好的解决方法吗?欢迎广大网友各抒己见,进行探讨。来信请寄观点频道信箱。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