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心诊所又酿孕妇惨死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7日 10:06  深圳晚报  

  黑诊所又酿孕妇惨死悲剧

  本报实习生陈靓

  昨日下午,龙岗区横岗镇黄阁坑村发生了又一起非法行医致人死亡的惨剧,一名孕妇惨死在该村华美路167号无名黑诊所的“产床”上。

  死者亲属血泪控诉

  当记者到达黄阁坑村华美路167号无名黑诊所时,死者尸体已经被运到殡仪馆,死者的丈夫和涉案医师向丽萍亦被带往荷坳派出所录口供。黑诊所门前的群众告诉记者,死者名叫黄慧莲,湖北安陆人,原在恒信金属制品厂打工,其姐黄吉珍家就在黑诊所的楼上。记者查看一圈,发现该诊所夹在两家百货店之间,外部没有任何标志。记者推开该诊所卷闸门上没有上锁的小门,看见里面一片狼藉,一床蓝花被子被扔在地上,上面有大摊鲜血,大块血迹从被子处一直延伸到门外。在诊所左侧,有一排放药的柜子,记者扫视诊所一周,没有发现任何牌照。

  记者来到黑诊所所在楼房的二楼,死者的姐姐黄吉珍就住在二楼左手边尽头的一间。见有记者来,死者的母亲站起来拉住记者的手,哭喊着:“我什么都不要,只要把我的女儿还给我,我的女儿只有30岁。我求过她的啊(指向丽萍)”。死者的姐姐呆滞地望着远方,喃喃地说:“怎么会不在了呢?早上她还是自己走去诊所的,都是那个黑心的医生害死我妹妹的。”死者刚刚满7岁的大女儿好像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她天真地问她奶奶:“妈妈什么时候回来?我想看看我的小弟弟。”言语之间的天真让记者也忍不住流下泪来。

  贪便宜走上不归路

  死者的姐姐痛悔地告诉记者,在大医院生一个孩子要一两千元,在私人诊所生个孩子只花300元。前年自己刚刚在这家黑诊所花300元顺利生下一名男孩,所以认为生第二胎的妹妹也会顺利生下孩子。没有想到这个黑诊所却要了妹妹的命。

  当天早上6点半,妹夫打电话给她说其妹的肚子痛,当时妹妹已经过了预产期5天。她马上跑到楼下寻找向丽萍。早上7点半向丽萍到死者黄慧莲家帮其检查。在检查完毕后,向丽萍说黄快要生了,现在要到她的诊所去待产。死者在其姐姐、丈夫、婆婆的陪同下,步行来到该诊所。这时大概8点半。向丽萍以产妇至少还要一两个小时才能分娩为由,让产妇在其姐姐、婆婆陪同下躺在诊所的“产床”上待产,而后她就回家睡觉去了。到上午10点半,黄慧莲已经痛得不行了,其姐跑到向丽萍家中叫醒向,向这才来到诊所为黄接生。但是半个小时过去了,胎儿一直都没有出来,这时产妇已经开始出现抽筋症状,并陷入昏迷之中。向丽萍给黄打了一针血浆,10分钟过后,胎儿的头露出了一半,向丽萍叫其姐帮忙一同把孩子拉了出来,来不及剪断孩子的脐带,黄就不行了。向丽萍马上把诊所门外的父亲叫进来,让没有任何医生执业证书的父亲给黄注射了三针“抢救针”,在其自行抢救20多分钟发现没有任何起色后,于11时40分给120打去求救电话,11时45分120赶到现场。此时急救组陈医生发现黄已经瞳孔放大、没有任何呼吸和心跳。出于人道,120急救医生对黄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抢救。但还是没能把这个年轻的生命挽救回来。120的医生们带走了黄刚刚产下的孩子,在全力救护后,孩子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记者问死者的姐姐其妹在生产前,向丽萍的诊所有没有准备氧气、血液等各种急救设备时,其姐叹了口气,这种私人小诊所哪有这样的设备啊。

  派出所见到向丽萍

  记者在荷坳派出所里见到了正在接受调查的向丽萍。记者没有想到这个身材弱小、年仅25岁的女子就是该诊所的负责人,并已“从医多年”。在向丽萍的口供记录上,记者看到,这位自称是湖南医学院1998届毕业生、拥有医师执业证书的女子不能出示任何相关证书,甚至连身份证号码都记不清了。对于记者的提问,她一概以“别烦我”回绝,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她仅仅告诉记者她的诊所确实没有任何牌照,她的证书都放在家里了,但是她却坚持自己是湖南医学院的毕业生。她还承认她的父亲不见了,她也找不到。她并不否认那三针“救命针”是她叫没有任何医师执业证书的父亲打的,她还告诉记者,这三针分别是一针5MG的安定、一针尼可刹米,一针缩宫针。对于孕妇惨死她诊所的事实,她一再强调自己没有任何责任,并说自己在给孕妇接生时,孕妇并没有大出血,是孕妇在120进行抢救时大出血的,她把责任完全归咎于120没有全力进行抢救。

  孕妇之死谁之过

  孕妇到底怎么死的?虽然还有待公安机关的进一步查证。龙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赖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在接到报案后,马上赶到了出事地点,并?哉饧虑樽隽吮事迹灰挥蟹ㄒ降募煅楸ǜ妫蔷涂梢圆榉飧谜锼恕5弈蔚厮担还芩窃趺创蚧鳎楣蠛谡锼故窍裼旰蟠核癜忝俺隼础?

  为什么黑诊所屡禁不止?如果黑诊所没有市场,没有人去黑诊所看病,它还能开得下去吗?为什么明知道黑诊所没有任何保障,还要去看病呢?难道仅仅因为钱的原因吗?我们到底还要多少鲜活的人命断送在黑诊所的手里?这些问题确实值得我们好好思考一下。

  作者:本报实习生陈靓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