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少年儿童播下艺术的种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9日 10:43  新浪育儿  

  6月28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承办的“2003首届中国少年儿童艺术节”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


  图为:主持人宣布新闻发布会开始

  主办方把“2003首届中国少年儿童艺术节”作为全国性、普及性的少儿艺术素质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品牌推出,力图通过多行业的参与、支持及合作引起最良好的社会反响,最大程度地得到全国少年儿童的喜爱和参与,让孩子们过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盛大节日,成为孩子们展示艺术才华的最佳舞台,最终使本次艺术节达到参与面广、覆盖面大的目的,最终产生一大批真正属于少年儿童的精品向主办单位及所有关心下一代的各界人士进行最后的汇报。同时这也是为全国少年儿童艺术领域搭建一个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在人类社会的历史进程中,艺术始终是一种重要的推动力量。艺术的发展不断促使人类追求完美、追求新奇,人类智慧在这种追求中升华,生产力在这种追求中大大提高,从而推动了社会的不断进步。

  艺术可以净化人的灵魂,陶冶人的情操,培养起人们积极健康高尚的生活信念。艺术以其巨大的感染力感染着每一个人,也包括成长中的孩子们。少年儿童对于美着天生的追求和向往,艺术感在他们的身上表现得也最自然而真挚。可以说,每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都曾经有过对美好事物最天然的追求,用他们的笔、他们的歌、他们的舞蹈编织着一个个美丽的梦。

  作为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社会究竟应当如何引导孩子的成长道路?应当如何发挥其巨大的影响力来促进少年儿童的成长?尤其是在比较薄弱的艺术教育环节,社会应当如何创造条件,让孩子们更多地去发现美、体验美、创造美?

  文化艺术对陶冶情操、开发智力有特殊的作用。通过研究,我们还发现艺术对于少年儿童的成长能起到促进和推动作用:

  艺术不仅可以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发展,促进少年儿童思想首选品质建设,更能够激发他们对体育的爱好,使他们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培养他们感受美、评价美、创造美的能力。

  未来的世界要求如今的孩子们能够掌握更多的知识,要想成为一个21世纪的新型人才,更要做到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科学思维和艺术思维有机结合,而这一要求无疑对艺术教育的追求要不断地扩大范围和加深难度。

  图为:著名词作家乔羽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接受采访

  少年儿童是国家未来发展的希望,而目前我国还没有一个属于少年儿童的艺术节,不符合少儿教育事业的发展现状,也不适应二十一世纪国家的教育发展规划。由于深知艺术教育对少年儿童身心发展和思想道德品质建设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促进和提高作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发起并组织了“2003首届中国少年儿童艺术节”,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掀开中国少年儿童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同时,主办方也期望此次少儿艺术节能成为素质教育的大检阅,使之能有力地推动少儿教育事业的发展。希望能借这次艺术节,把艺术的美好种子播种到孩子们的心田,让它们能在孩子们未来各自不同的发展道路上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愿每个孩子都能在艺术的花园里收获理想,收获未来。

  由于此次艺术节的活动范围覆盖了全国的主要城市和地区,经历时间超长,将给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一系列深远的影响:

  首先,参赛的选手众多,其个人资料都将通过“艺术节活动中心网站”和“中国少年儿童艺术发展领域数据库”发布,届时小艺术家们可以通过网络了解更多的同龄人在做些什么,能交到更多的好朋友;

  其次,此次艺术盛会的精彩内容将分别整理成画册、丛书及影音制品,使所有参加艺术节活动的孩子们都能留下永久的纪念,并成为他们自己的珍藏;

  第三,此次艺术节为展示我们的素质教育成果提供了一个舞台,通过一系列的比赛、展示等活动,将给我们的素质教育一些新的提示,以更符合孩子们的成长和未来发展。

  据悉,本届艺术节从组织到结束,将历时9个月,在全国63个大中城市及市区广泛展开,其规模巨大、时间跨度长,是一个具有开创意义的大型的、综合性的少年儿童艺术盛会。它包括了少儿歌舞大赛、英语大赛、动漫大赛、书画大赛、武术大赛、民族艺术展示及竞赛、等。同时还将在全国举办少年儿童主题性研讨会及全国首个少儿用品博览会在内的一系列活动,从多角度、多渠道向社会展示新世纪我国少年儿童的艺术天赋和风采,全面展现我国素质教育的丰硕成果,促进国内外少年儿童的艺术交流与合作。

  艺术节顾问在新闻发布会现场

  此次艺术节艺术顾问刘堂江说:“艺术教育对每一个人都是终生的事情。人的才赋就如火花,它既可能熄灭,也可能燃烧起来,我们就是要通过此次艺术节来促使这个火花不断地燃烧,使少年儿童在艺术的熏陶中不断地提高,不断地超越。”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